[一心为民绘新篇⑥]三级联动趟出政民互动“新路径”

  近年来,在“互联网+”的时代大环境下,湖北省各级人民政府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宽政民互动交流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其中“省、市、县三级政府网站联动+网友实地探访”的模式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截至2017年4月,“行进荆楚·见证发展变化”主题系列活动历时三年共开展了六场。省、市、县三级人民政府利用政府网站搭建联动平台,邀请全省各地网友们深入实地探访,见证荆楚各地的历史与创新、传承与发展。2016年11月,“行进荆楚”活动邀请到省、市、县三级政府网站40余名网友登上鄂州梁子岛,亲身体验鄂州梁子湖区“巨毫书写‘退’字文章、向绿水青山要绿色GDP”的生态发展之路。近年来鄂州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梁子湖区在2013年退出一般工业,2016年实施退垸还湖工程,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在如同“世外桃源”般的梁子湖畔,网友“夜夜笙歌”感慨道:“只有亲眼见证,才明白退出一般工业、退垸还湖,是以‘退’为进、异曲同工,为梁子湖的生态绿色发展铺平了道路!”

  近几年来,我国各级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强,2016年,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印发2016年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要拓展政务公开工作的社会参与。如今,湖北省市县三级人民政府转变传统的灌输式宣传模式,通过“行进荆楚·见证发展变化”为主题的三级政府网站联动+实地探访活动,利用互联网开放平台,搭载网络访谈、微博直播、视频直播、微信专题、网络专题等多维度新媒体交互传播产品,让网友们线下亲身体验、百姓们线上实时见证各地政府为促进当地创新发展积极作为的成效。同时,也为保持政府与群众紧密沟通和良好互动,提高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度和认同感,促进政府有效施政与社会和谐探索出一条“新路径”。(韩安然)

责任编辑:孙望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