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民绘新篇⑤]网上热聊持续扩大政府“朋友圈”

  “请问湖北省商务厅厅长,综保区和自贸区有什么区别呢?求详解……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不是以后买进口商品更方便便宜了呀?”

  “这位网友您好,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不是一回事,它既可以包含综保区,也可以不含保税区。比如,湖北自贸试验区的三个片区中,武汉片区总面积70平方公里,其中包含5.41平方公里的东湖综保区。目前,东湖综保区已开设保税交易中心,为广大市民提供众多进口商品。应该说,老百姓购买进口商品会越来越便捷了。”

  4月26日,湖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贸办主任邱丽新做客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时,现场对网友们提出的问题作出回应。

  “在线访谈”是各级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也是广大网友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回复网友留言时,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说:“网友的每一条留言我们都要认真对待”,省长王晓东表示“期盼越来越多的网民朋友加入湖北‘朋友圈’。”

  今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公布2017年度在线视频访谈计划,4个市州及12个省政府部门负责人将在政府网站平台,通过网络访谈的形式,公开今年省政府重点着力的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湖北省人民政府在官方网站首页、手机客户端和微博微信公众号、“湖北发布”微信公众号、全省各市(州、林区)政府门户网站首页以及湖北日报网东湖社区等多个平台发起热点问题征集活动,针对2017在线访谈年度计划所涉及的各主题邀请网民提问。16场访谈主题涉及商贸发展、科技创新、扶贫开发、污水处理、农业供给侧改革、环境保护和食药安全等多个方面。

  据统计,截至2017年5月,该提问征集系统共收到网友提出的问题已近百条,在已完成的两期访谈节目中,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均在第一时间对当期所有的网友提问做出了回应。提问系统保持24小时运行机制,每天都会接收到来自各地网友的提问,后台数据还在不断攀升。可以说,这个平台好比传送民声民意的“网络直通车”,是百姓获取信息和服务的“高速路”,在线访谈栏目逐渐将成为政府与公众近距离对话的“聊天室”。

  信息公开、回应关切的实际效果,取决于老百姓是否真正“买账”,依赖于政府部门是否承担坚守公信力的职责。2017年3月28日,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在京发布,评估结果显示,湖北总分排名第六,其中互动交流指数为0.83,高于平均值0.75,实现五年连续上升。民意征集渠道是否畅通、在线意见提交功能是否完善、对公众意见和建议的公开、分析与采纳情况等等都是测评“互动交流”这一个小小指数的指标元素。从0.66到0.83——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指数的逐年上升之态,见证了省政府各部门在拓展政民互动渠道与方式、主动倾听收集民情民意方面,一步一步向灵活、便捷、开放转变的主动态势,积极作为不断推陈出新。(李雪莹)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