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民绘新篇④]指尖信访开辟阳光信访便捷通道

  今年春节刚过,居住在武汉市武昌区1818小区的老大爷刘厚斌,走进了水果湖街道机安社区服务中心,“我们那小区啊,住着好多老人,想在楼下散散步歇歇脚,可是那石头凳子冰冰凉,让人坐得受不了哇……”他满脸愁容地对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诉苦。“您别着急,您慢慢说,我会帮您把诉求的内容整理清楚,发到‘省长信箱’上去!您提出的问题,一定会很快收到回复的。”社区服务中心接访窗口的工作人员耐心接待着这位老者……

  大约半个月后,记者在老大爷刘厚斌所居住的1818小区发现,三十套左右的全新木质桌椅安装到位,小区里老人们三三两两坐在上面惬意地谈笑风生。

经过多次地沟通协商,1818小区开发商及小区物业公司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及时在小区内安装了一批木质桌椅供居民休闲。

在1818小区某些空场地上,新安装了便于居民活动休闲的木质桌椅,老人们三三两两坐着聊天。

  “要上访,先上网”——如今,网上信访的方式越来越多地被信访群众尝试使用。近几年来,湖北省网上阳光信访平台把打造“阳光信访”作为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致力让信访工作置于阳光下运行,在综合运用现代电子技术建成的网上信访工作平台上,让“互联网+信访”的暖心效应深入基层,逐步照亮荆楚大地每一个社区网格。

  更方便! 

  网上信访就和网上购物一样 操作简洁 流程公开 

湖北省阳光信访大厅 

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省长信箱” 

  互联网和新媒体快速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信息传播格局、社会舆论生态和公众参与方式。湖北省全面推行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信访”新模式,近几年来逐步实现了业务全覆盖、办理全公开,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阳光信访”新模式为群众提供“快速办、提醒办、简易办、规范办、公开办”的创新性便民服务,信访群众的民主意识、权利意识和法制意识也不断在增强。政府部门积极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才能为政民之间保持良好持续性互动提供充满正能量的氛围。

  湖北省阳光信访系统于2014年底建成,2015年1月正式上线运行,与国家信访信息系统联通,延伸覆盖到省、市、县、乡四级信访部门和各级职能部门。目前应用阳光信访系统的单位已达上万家,信件可以及时转送办理,基本实现全省“一网通”。

  一般来说,群众反映的网上信访事项当天就能交办和转送到有权处理的责任单位受理;信访信息系统还具有自动提醒(交办提醒、到期提醒、超期提醒)功能。对交办转送的信访事项,责任单位会收到系统提醒,防止到期未办。全省信访系统对诉求简单明了的信件,做到日收日清,当天答复;对适用简易办理的信访事项,10个工作日内办结。另外,所有信访事项的办理过程、方式和结果全部都在网上公开。信访群众可以实时收到系统的短信提醒,也可以随时查询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和结果,避免往返奔波。用老百姓的话说,“这个平台可以看到每一步具体流程,就和在网上购物一样,可以看到卖家是否发货了,快件到哪了,让人感觉网上信访真的挺方便!”

  根据最新的湖北省信访大数据情况显示,从接收网上来信的数量看,2016年全省网上来信数量占到信访总量的53.1%。2017年前四个月网上信访占比数据就是62.2%。从网上信访反映的问题看,较为突出的问题主要涵盖城乡建设、政法、农村农业、劳动社保、民政、环境保护等6个方面。

  更周全! 

  移动终端开窗口 群众“走访”变“网访” 

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客户端省长信箱窗口

  自湖北省阳光信访系统上线运行以来,根据运行期间收集到的社情民意,网上信访窗口的建设和拓展工作一直不断优化升级,目的就是要让百姓使用时体验到简明且周全的互联网服务。依托互联网平台建立的湖北省阳光信访大厅,包含有省长信箱、市州长信箱、县市区长信箱和省直厅局长信箱。

  2016年5月30日,在对原有网上信访窗口进行了优化升级的同时,信访部门还推出了移动终端信访窗口,阳光信访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同步上线;2017年4月湖北省政府门户网站手机客户端开通了接访窗口,直接接入阳光信访平台。群众可以动动手指、扫扫二维码就可以随时随地反映问题。网上信访变得既好用又管用,方便和引导群众更多地变“走访”为“网访”。

  在此之前,群众网上信访提交信件时需要填写20多项基本信息,全新改版后的平台简化了写信流程,只需要诉求人填写6个必填项就可以成功提交信件。

  同年6月,《湖北省信访事项简易办理工作办法(试行)》、《湖北省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则(试行)》相继出台,为提升信访事项网上办理质效提供了制度保障。加大交办力度、推行简易办理随之成为了湖北信访工作新风尚。政策规定,对事实清楚、责任明确、处理意见易于履行,以及供水、供电、供气等关系群众日常生活,可以即时处理的简易信访事项,减少中间流转环节,直接转给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督促在7—15个工作日内办结回复。

  更亲民! 

  阳光信访进基层 群众少跑腿 

武昌区水果湖街机安社区信访投诉受理点工作人员正在为来访群众代理上网发送信访信件。

武昌区水果湖街机安社区服务中心除了设有信访投诉受理点,还设有众多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接待窗口。

  今年4月,记者在武汉市武昌区中北路水果湖街道机安社区服务中心看到,明亮宽敞的办公大厅内,最显著的位置设置为信访投诉受理点,一位老人正在跟工作人员讲述着什么,佩戴着工作证件的工作人员一边认真倾听、一边在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省长信箱”栏目中帮助老人发送信件。

  除了不会使用网络的耄耋老人、久居偏远地区的部分群众、也许还有各种原因没法走访又不能上网的群众……如何为他们提供贴心的信访服务?湖北省信访部门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拓展网上信访渠道,目前已经在各级信访接待场所、基层组织办公场所逐步设立网上信访投诉点,安装触摸屏、电脑等网上写信终端设备;借助全省网格化管理资源,发挥基层网格员的作用,帮助和代理群众网上信访,让信访工作真正为每一位有需求的群众服务到位,及时解决好老百姓的每一件身边琐事。

  湖北省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工作在湖北省群众信访接待服务中心、孝感市、咸宁市、随州市和大冶市信访局等地率先进行了试点,在取得较好效果后,于2016年6月起至今,已在全省大大小小的社区网格“复制运行”,真正的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李雪莹、黄蕾)

责任编辑:姚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