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强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王晓东与企业家座谈时强调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5月18日,省政府召开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座谈会,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按照省委要求,把民营经济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全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出席会议,副省长周先旺主持会议。

  在听取辉瑞药业(武汉)研发中心、武汉台资协会、湖北江苏商会、湖北浙江企业联合会、新火炬科技、三宁化工、武汉天马、上达电子等企业、商协会负责人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发言后,王晓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丰富的辩证法思想,既让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交往有了依据和遵循,又让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提振了信心,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坚决落实。政商“亲”“清”交往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成功之道。保持良好的政商关系为我们党更多地赢得了民心、获得了广泛支持,也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重要保障,对于形成健康的政治生态、公正的市场环境、良好的社会风气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王晓东强调,构建“亲”“清”关系对政商双方都是一场新的考试,需要政府、领导干部和市场主体同向发力、各守其志、合力推动。“亲”是新型政商关系的首要前提,政府各级干部要主动引领,在感情认知里见“亲”,在平等交往中见“亲”,在主动服务上见“亲”;企业家要积极践行,弘扬企业家精神,专注企业发展,强化创新意识,勇担社会责任。“清”是新型政商关系的原则底线,政府各级干部要守纪律,在与企业家交往中始终做到头脑清醒、边界清晰、交往清廉,在守住底线的基础上积极主动作为,促进政商良性互动、大胆交往;企业家要依法经营,更新思想观念,实现从靠关系背景向靠法治环境转变、从靠找市长向靠找市场转变、从靠政策向靠创新转变。要抓好建章立制,搭建畅通互动交流平台,列出正负面清单,标出“亲”的范围,立好“清”的界碑,为政商关系亲情常在、清气长存提供制度保障。要以“亲”“清”政商关系助力湖北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以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政商关系的成效,着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促进民间投资,壮大民营经济,优化经济结构,振兴实体经济,推动政商关系和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甘勇)

责任编辑:姚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