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出台综合防灾减灾“十三五”规划 将建救灾物资储备网

  5月16日悉,省政府近日出台《湖北省综合防灾减灾“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全省将建成省、市、县、乡救灾物资储备网络,在自然灾害发生12小时之内,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建立多灾种预警和信息发布平台,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和社会公众覆盖率显著提高。增创500个“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10个“全省综合减灾示范县(市、区)”,创建30个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50个省级防震减灾示范社区。

  规划明确,加快推进北斗综合减灾示范工程应用,推进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救灾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建立多部门联动的区域性自然灾害应急技术体系、预警平台、指挥平台,提高救灾应急响应能力。加强灾害应急救助队伍建设,每个城乡社区至少有1名灾害信息员。建设水、陆、空立体紧急医学救援基地网络,建设以长江三峡国家级水上医疗救援中心为核心的水上医学急救网络,争取建立1个国家级区域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立3-5家省级紧急医学救援基地,新增10家高速公路医疗救护站。

  规划要求,完善防灾减灾救灾资金分级分担机制,建立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标准以及与物价水平相衔接的自然增长机制,加强资金监督、管理和使用。加强救灾捐赠管理,建立完善救灾捐赠信息导向机制,规范救灾捐赠物资需求信息发布,强化救灾捐赠信息公开和社会监督。(黄璐、田茂材)

责任编辑:毛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