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民绘新篇②]“红头文件”解读引来声声点赞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是近年来政府职能部门、各界专家学者都在积极推动的一件事情,也悄然改变着百姓的生活。

  进入5月,又到了大学生毕业求职季。武汉纺织大学的小梅是今年即将迈出校门走向工作岗位的毕业生,之前一直为毕业档案托管问题牵挂的他这两天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此前,由于对毕业生档案管理的具体规定和流程一知半解,小梅一直没有办理档案托管。“也曾查阅过相关的政策,但是没有完全弄明白,身边的同学个人情况不一样说法也不统一,这几天我在省人社厅官网上找到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和人事档案管理的指南,里面对档案托管所需的材料和办理流程都解读的非常详细,我准备下周就去办!”

  政务公开内容更清晰、服务解读更实用是不少人近年来的感受。据悉,2015年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的通知》,明确提出,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重大公共利益、需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文件应及时进行解读,要不断拓展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使政策解读可视、可读、可感。

  “重大政策发布后,如果没有配套的解读,对于很多群众而言,依然是不明就里,这样政策实施的效果就大打折扣。”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负责人韩安然表示,做好新政的“翻译”和“转化”工作,为广大网民和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解读服务,是《政策解读》开设的目的。据统计,该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开办以来,平均每期的点击率超过3万人。

  2015年,该网站对《政策解读》栏目进行了全新的改版,从普通百姓的视角、需求“看”政策、定选题,用来自日常生活中的语言和鲜活生动的事例讲政策、做解读,将生涩的政务信息、专业的文字条款去繁化简,变成通俗易懂的语言或图解。“一张图看似简单,但比起文字,它更容易让老百姓直观的看懂它的内容,让公众看到图就可以大体知道这项制度设计。”韩安然说。

  据湖北省政府办公厅政务管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已经建立了省政府部门政策解读情况半年报送制度,并将政策解读情况纳入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报纸等多种方式开展政策解读。2016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共发布各类政策解读稿件18019份,其中省本级发布992份,同比增长29.3%。

  省政府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健全政策解读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是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需要履行的重要职责,对于提升政策影响力、执行力和效力,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政府治理能力,具有重要作用。不仅有利于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打牢政府行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还有助于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政策执行行为,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华纯皓)

责任编辑:李雪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