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要求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王晓东在全省新任县(市、区)长进修班开班式上要求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5月3日,全省新任县(市、区)长进修班在汉开班。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在开班式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蒋超良书记要求,着力提升政治能力,认真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善作善成,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主持开班式。

  王晓东指出,举办新任县(市、区)长进修班,是省委的重要决定,是省委加强换届后县级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举措。郡县治,天下安。县(市、区)长肩负着特殊政治责任,担负着繁重发展任务,承载着人民殷切期望,处在发展的第一线、最前端,地位举足轻重,作用至关重要,要倍加珍惜岗位,积极作为,奋发有为,努力做出人民满意的业绩。

  王晓东强调,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环节、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主要抓手,县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体阵地。要牢牢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紧扣“优”,大力调整产品结构,突出特色优势产业、适度规模经营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立足资源禀赋,打造优质品牌,增强发展优势;紧扣“绿”,大力调整农业生产方式,着力推进农业清洁生产、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加大农业生态建设保护,不断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紧扣“新”,大力调整农业产业体系,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现代农产品加工等产业,让农民深度参与社会分工分业,分享增值收益。要坚决守住底线,保持稻谷、小麦等主粮种植面积和产量总体稳定,调动地方政府重农抓粮和广大农民务农种粮积极性,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不断增加农民的家庭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确保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充分考虑农民承受能力,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确保农村稳定不出问题。要激活市场,深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完善农业补贴制度,以市场倒逼农产品品质升级、农业结构优化;激活要素,盘活资源性、经营性资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社会、银行资金,盘活农业科技资源,切实提高农业生产要素使用效率;激活主体,抓住农民返乡创业热情高涨的时机,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职业农民队伍,打造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力军。(甘勇)

责任编辑:孙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