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强调聚焦准实下绣花功夫 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

王晓东在恩施州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聚焦准实下绣花功夫 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

  4月24日至2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调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真正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聚焦“准实”二字,下足绣花功夫,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王晓东先后来到宣恩县和恩施市,考察亚麦食品、佳鑫农业等龙头企业和锣圈岩、龙马风情小镇等生态旅游扶贫项目。他指出,要坚持外力与内力相结合,加大外部扶持力度,立足当地资源优势,为贫困群众多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着力构建农民与龙头企业共同发展的利益共同体;要激活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内生动力,加强引导、宣传和教育,不断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在宣恩县椒园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恩施市龙凤镇保扎片区,王晓东实地查看项目建设,进村入户访察民情。他指出,要坚持富口袋与富脑袋相结合,不仅要从项目、资金、人才上帮扶,更要从志气、智力、精神上帮扶,努力促进贫困人口全面发展。要打好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着力解决好贫困群众长远生计,使他们有稳定就业和收入,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培养选拔脱贫攻坚带头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在恩施精准扶贫综合服务中心,王晓东详细了解农村土地流转、金融创新等情况。他强调,要坚持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相结合,创新体制机制,加强资金整合,提高使用效率,集中力量推进一批高质量高效益的精准脱贫项目。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要加强交通、教育、健康等领域扶贫工作力度,加快健全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切断贫困现象的代际传递。

  王晓东指出,脱贫攻坚是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是各级政府的重大政治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扶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带着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倒排工期、细化任务、落实措施,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把从严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落实“六个精准”,踏踏实实、稳打稳扎,全面提升工作精准度、社会认同度和群众满意度。要下足绣花功夫,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不搞层层加码、层层提速,严禁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算账脱贫和“被脱贫”,以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取信于民。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参加调研。(甘勇)

责任编辑:毛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