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开建 火箭公司等3家航天企业入驻

  4月24日是第二个“中国航天日”,武汉国家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正式开建,并签约入驻航天科工火箭公司等3家航天企业。

  4月24日在汉举办的中国航天日主题论坛上,武汉市新洲区政府与航天科工集团下属企业分别签订合作协议,引入火箭总装总调中心、电池防护材料、高端铁芯及其延伸产品制造中心等3大项目,预计今年6月底前实质性开工。

  火箭总装总调中心是整个产业基地的核心引领项目,由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火箭公司)投资建设。中心计划用地450亩,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一期总投资17亿元,主要建设固体火箭部装厂房、洁净装配厂房、总装厂房等,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0发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及试验的生产能力。

  围绕该中心,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将打造一座火箭产业园,主要布局固体火箭、液体火箭部装、总装、环境试验、壳体加工等,规划新建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用地1500亩。

  据介绍,火箭公司于2016年2月16日成立,是国内首家专业提供商业航天发射服务的公司,专业从事运载火箭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以及航天器的研制、生产、实验与发射,面向国际和国内承揽商业发射服务。2017年1月9日,由火箭公司打造的“湖北造”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一箭三星”,成为我国航天史上首次商业发射。

  除“火箭工厂”外,航天科工二院将在产业基地注册成立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启动虹云工程等商业航天项目建设。湖南航天公司将引入电磁防护材料、特种软磁两个新材料产业化项目,打造电磁新材料产业园。该产业园规划占地320亩,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军民融合电磁防护材料、特种软磁的科研生产基地,到2020年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成熔兴、江卉、谭青海)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