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项改革开启不歇进取路 湖北将以更大的担当磅礴前行

漫画:万璇

  这个春天,“首届湖北改革奖”评选,火爆“朋友圈”。

  湖北拿出1000万元“真金白银”,在全国首设改革奖,表彰和奖励为改革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企业、项目和个人。

  改革,一场继往开来的深刻革命,一条永不停歇的进取之路。

  全面深化改革,湖北,有信心,有决心,更有行动。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全面深化改革描绘新蓝图,明确时间表。“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湖北朝着党中央指引的改革方向奋进。2014年以来,我省共启动913项改革。其中,重大改革项目53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个领域。

  投身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湖北奋勇前进。

  放管服改革,向深水区突围

  2月28日,登录湖北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湖北金九制动系统有限公司负责人邵楠从10余家待选环评中介机构中,自主选择了一家。

  虽是行政审批事项,却不再受“红顶中介”限制,这让邵楠很舒心。

  服务不透明、办理时限长、收取费用高……依托行政机构垄断经营的“红顶中介”,蚕食简政放权的红利。

  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不敢打破?

  动真碰硬的勇气,有没有?

  2015年,全省全面整治“红顶中介”。

  目前,省直从事中介服务的事业单位已撤销12家,转企改制15家,剥离中介服务11家。

  以整治“红顶中介”为代表,改革在看不见硝烟的新战场上,破局开路。

  改革要敢于“亮剑”——

  从部门各自为政的顽疾改起,湖北实施重大改革项目省领导“领衔制”。省委书记带头领衔,省领导人人领衔,打破“九龙治水”格局,形成改革合力,让重大改革在荆楚大地落地生根。

  从厘清政府与市场权责边界改起,湖北首晒省级权责清单。59个省级部门2637项行政权力、422项省级行政监管事项集中亮相,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改革要敢啃“硬骨头”——

  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省工商局在全国率先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办理证照的时间,从原来的48天压减到3天内。省发改委在全国率先建设省投资项目网上联合审批平台,审批大大提速。

  从制约经济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省级部门纷纷削权瘦身。行政审批事项精简为265项,湖北成为行政审批最少的省份之一。

  改革要敢出“实招”——

  从掣肘改革创新的障碍改起,去年3月1日,湖北在全国率先立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为改革提供法制保障。从制度设计上,努力破解在改革中不敢改、不愿改、不会改、改不起等问题,营造勇于改革、鼓励创新、崇尚成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从企业最关切的难题改起,全面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资源要素成本等。去年为企业送出800亿元降成本“大礼包”,今年又出台第二轮降成本“32条”新政。全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减至47项,助企业轻装上阵。

  深改元年全面播种、次第花开,关键之年全面发力、纵深推进,攻坚之年立柱架梁、击楫勇进。

  改革路上,湖北坚定前行。

  经济体制改革,让市场说了算

  3月13日,湖北能源集团鄂州发电公司等21家发电企业与武汉华星光电技术公司等187家电力用户,经双边自由协商或挂牌交易,达成年度电力直接交易意向,交易电量约302亿千瓦时。

  在电力领域,“直购电”是一场深刻变革。

  传统的统购包销被打破了,长期形成的电网独家售电局面被打破了,但企业的获得感增强了。

  “直购电”改革后,企业用电平均每千瓦时节省4分钱。2016年,全省直购电交易约300亿千瓦时,为全省109家工业企业节省电费成本约20亿元。

  经济体制改革,湖北多点突破、落地落实。

  改革需要健全要素市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我省出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出台《关于深化价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减少政府定价项目,下放价格管理权限,放宽竞争性领域和环节的价格管理;出台《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监管暂行办法》等推进农村产权改革的意见,力促“农村改革与发展的第二次飞跃”。

  改革需要破旧立新,鼓励创新——

  省政府出台“新经济十六条”,取消不必要的行业门槛限制,引进培育高端人才,让“四新经济”飞起来。

  武汉城市圈获批全国首个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促进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完善科技金融组织体系等七大任务,让金融血脉进一步畅通。

  从“科技十条”到“黄金十条”,从“城市合伙人计划”到“招才局”的设立,武汉打造创新创业的梦工厂。

  全省77家市县法人联社全部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村银行县域全覆盖,创造了农村信用社改革的“湖北模式”。

  改革需要披荆斩棘的勇气,雷厉风行——

  去年岁末,国家去产能第三抽查组完成对我省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验收。

  结果显示,我省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三年任务一年完成,说明湖北去产能执行力度大,效果明显。”国家抽查组为湖北点赞。

  勇立潮头,敢为人先。

  一次次尝试,一个个突破,湖北,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全方位改革,给老百姓更多获得感

  2015年6月11日,是湖北文理学院毕业生卿铭明难忘的日子。

  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毛拉阔滚其镇的他,在襄阳辖区派出所递交了户籍落户申请手续,成为该市户改新政受理的第一名大学生申请落户者。

  “没想到,只需要毕业证和单位用工合同就能落户!”时至今日,卿铭明依然直呼“没想到”。

  当日起实施的《襄阳市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实行引进人才、投资经商办企业、购房(租房)、流动人口“四个零门槛”落户,放宽中心城区的落户政策,被称为“放得最彻底”的户籍制度改革。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襄阳的户籍制度改革,是湖北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体制改革缩影。

  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是改革应有的温度。

  社会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

  湖北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全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推出师德师风、教师补充、激励保障等十大创新举措,10万乡村教师受惠。

  宜昌市开展“互联网+分级诊疗”惠民医疗服务改革,实施差异化医保支付、激励性薪酬等制度,初步形成“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疑难危重病再诊”的就医新格局。

  生态领域改革克难攻坚——

  去年起,新的县域经济工作综合考核体系设置了“环境质量改善综合指数”“单位GDP地耗下降率”“万元GDP能耗降低率”“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4项体现绿色发展的指标。考核的指挥棒,指引生态领域改革有力推进。

  2014年出台《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2015年出台《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2016年出台《湖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湖北在绿色发展法制保障上先行先试,积极作为。

  文化领域改革筑牢“软实力”——

  2014年初,湖北率先拿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50条任务清单;随后,出台《湖北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为2020年前全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行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激活一池春水。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干在实处,改在真处。

  面向未来,湖北将以更大的担当,磅礴前行。(张茜)

责任编辑:孙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