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向湖北反馈督察情况 蒋超良作表态讲话

  4月14日上午,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湖北省情况反馈会在汉召开。中央督察组组长焦焕成通报督察意见。省委书记蒋超良作表态讲话,强调要全面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补齐我省生态建设短板。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主持会议,中央督察组副组长翟青出席会议。

  督察认为,2013年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大环保工作力度,狠抓库区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推进长江大保护,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湖北省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成立由省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切实强化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和压力传导;制定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措施,出台湖泊保护、湿地管理、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秸秆禁烧等多项地方性环保法规;加强环保督政,有力推动一批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

  督察指出,湖北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环境保护形势仍不容乐观,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与党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尚有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部分环境保护工作推进落实不够;水资源过度开发带来的环境问题凸显;长江环境保护形势不容乐观。

  督察要求,湖北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水资源开发与水环境保护关系,推进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决推进长江大保护,着力加强干流、主要支流和重要湖库环境综合整治。严肃查处填湖占湖和非法倾倒建筑垃圾违法行为,加快推进湖泊围网围栏珍珠养殖清拆,修复湖泊生态环境。继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对于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蒋超良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给予湖北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督察组反馈的督察意见,客观中肯、实事求是,既充分肯定了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成绩,又严肃指出了问题和不足,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很强的整改意见,必将对我省进一步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起到强大推动和促进作用,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

  蒋超良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特别是2013年视察湖北时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全省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把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思想的重要抓手,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作为全面实施长江大保护的重要契机,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严格按照督察组的要求,全面抓好各项问题的整改,确保收到实效。

  蒋超良强调,这次中央环保督察,既是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以问题为导向补齐我省生态建设短板的难得机遇。要把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鲜明的态度、果断的措施、严格的标准,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狠抓案件查办,强化督办落实,加大公开力度。要以此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韧不拔抓好生态修复,坚持不懈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推动美丽湖北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王晓东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坚决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委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要迅速制定整改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确保按时完成任务。要敢于较真碰硬,对重点难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问题,不回避、不遮掩,敢担当、善作为,力戒走形式、搞花架子。要建立长效机制,树牢绿色发展理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

  情况反馈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成员,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设分会场。(晓峰、甘勇、呈思、理略)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