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游四省会城市勾勒合作蓝图 2020年90分钟高铁互达

  4月10日上午,武汉国际会议中心,随着四地市长共同落笔,长江中游四省会城市面向2020年的新一轮合作蓝图,正式出炉。

  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司长于合军现场点赞:四市合作已积累一批可复制推广经验,只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发扬“钉钉子”精神,长江中游城市群必将全面崛起。

  新签署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确立了新一轮合作“六大行动”。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市场一体化、产业协调发展,到生态文明共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深化开放合作,每一项行动,都对应着具体任务目标。

  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例,《合作行动计划》提出,目前,仅有武汉、长沙、南昌三市形成了90分钟交通圈,未来,将建设长沙—九江—合肥、武汉—九江—南昌等高速铁路,到2020年,形成四省会城市“90分钟互达”高铁网。

  同时,实施武汉天河、长沙黄花、合肥新桥、南昌昌北机场扩建工程;积极筹备设立华中“一卡通”公司,力争手持一张卡,遍乘四个城市公交车。

  公共服务,事关百姓利益,是四市合作共建的重点。下一步,四市将鼓励大型综合性医疗卫生机构跨区域布点,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疑难杂症远程会诊和双向转诊。同时,实行“医保直通车”,推进城乡居民医保跨市结算、退休人员异地年审互认等公共服务一体化。

  在市场一体化方面,四市明确,以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和湖南股权交易所为基础,建设长江中游地区股权交易市场;建立消费维权联系会议制度,推进12315平台联网运行;统一信用评价标准,建立企业信用信息互通共享平台,实现诚信企业、诚信个人和失信黑名单互认。

  产业协调发展,是城市群一体化的难点。按计划,四市将携手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以武汉、南昌为中心发展光电子产业,以合肥、武汉为中心打造平板显示产业链,支持武汉、合肥建设存储器产业基地,打造武汉、长沙、合肥、南昌等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在生态文明方面,共同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探索在长沙建立大气污染监测立体网络,在南昌设立中国南方森林碳汇基金,支持武汉、长沙建设中部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和全国碳金融中心。共同推进汉江、湘江水污染治理,推进洞庭湖及鄱阳湖水生态安全保障项目。

  在深化对外开放方面,重点建设武汉、长沙、合肥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四市发改部门负责人共同表示,将沿着《合作行动计划》,一步步抓落实,力争打造全国中心城市合作典范,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福利。( 谢慧敏 胡弦)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