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省委实现任期内巡视全覆盖 利剑亮锋芒 巡视显震慑

  3月中旬,从省委常委会获悉,我省已圆满完成本届省委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兑现了省委作出的政治承诺。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巡视机构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在巡视300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时发现面上问题7840个、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2567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查处党员干部4362人,巡视利剑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得到充分发挥。“300个、7840个、12567个……这一串沉甸甸的数字背后,是省委对巡视工作真重视、真部署,省委巡视干部真抓实干的结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办主任何万勤由衷感叹。

  真重视,省委积极履行主体责任

  “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决实现本届省委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去年11月,省委书记蒋超良对省委巡视工作下达“军令状”。

  记者统计发现,“巡视工作”在省委工作日程上出现的频率十分密集:自2013年以来,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巡视工作13次,省委书记专题听取巡视情况汇报10次,两任省委书记共对巡视工作作出批示42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主持召开巡视动员大会11次,听取巡视情况汇报12次。去年,省委巡视办正式列入省委工作机构序列,编制由十八大前的8个增加至26个,省委巡视组由8个增加到11个,并组建了48人的巡视组长库和120人的巡视人才库。

  真聚焦,深化政治巡视

  “我们就是奔着问题而来,给被巡视党组织‘把脉问诊’,做‘政治体检’。”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王树华说。

  在推进巡视全覆盖过程中,省委巡视工作紧跟中央要求,从坚持“四个着力”,到紧扣“六项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再到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全面深化政治巡视,巡视监督职责定位越来越精准、指向越来越聚焦。

  省委各巡视组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将巡视重点内容明确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情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情况、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纪检机构监督责任落实情况、选人用人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等七个方面。在巡视87个省直单位和48所省属高校时,仅去年就发现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81个。

  真落实,发现问题、反馈整改“双剑合璧”

  “当前巡视工作要重点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了没有,米缸里挑虫子,当好中央和省委的‘啄木鸟’。”何万勤表示。

  我省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通过巡视,分别发现面上问题247个、1206个、2145个、3776个,分别发现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22个、2667个、8292个、1553个。

  省委运用“四个反馈”来强化压力传导,督促整改落实:将巡视情况向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进行反馈,向被巡视单位上级党组织反馈,向已调离或已提拔的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反馈,将普遍性、倾向性、突出性问题向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反馈。同时,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对被巡视党组织的反馈会,进一步传导压力。“我们实行台账管理制,列明问题清单和整改时限,向社会公开。凡是能够立即解决的,立查立改,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省委巡视办督办处的工作人员说。

  2013年以来,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全省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4362人,其中厅级干部77人、处级干部268人。

  真创新,提升巡视工作质效

  采访中,“大数据分析”等新词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经了解,这是省委在巡视实践中为提升巡视质效,不断探索出来具有湖北特色的创新方法。

  巡视全覆盖时间紧、任务重,省委各巡视组提前做足功课,在保证巡视质量的前提下,采取“压茬”的方法加快巡视节奏。在巡视准备环节就开始广泛收集问题线索,提前摸熟被巡视单位具体情况,为开展巡视备足“弹药”。

  省委巡视办还研发了巡视信息大数据业务分析处理系统,快速破解一些党员干部不按政策办事、涉嫌违规违纪却难以被发现的问题。省委第四巡视组运用该系统仅在一天内就完成了2万多条数据信息的采集和分析比对,筛选出郧西县委原书记胡某插手多个工程建设项目等线索,精准发现其在任期内的严重腐败问题。(杨宏斌、金颂、陈雨)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