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率省政府代表团圆满结束对新西兰澳大利亚访问

王晓东率团圆满结束对新西兰澳大利亚访问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互联互通合作共赢

  3月2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率领的省政府代表团,圆满结束对新西兰、澳大利亚两国的访问,顺利返回武汉。

  在为期8天的访问中,代表团一行参加了中澳两国在澳大利亚悉尼举办的第二届中澳省州负责人论坛,并辗转新西兰的奥克兰、基督城,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布里斯班等地,开展拜访会见、项目洽谈、学习考察等活动,广泛宣传推介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机遇和潜力,在推进经贸、农业、科技、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24日,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共同出席的第二届中澳省州负责人论坛上,王晓东作了主题发言,与中澳两国15位省州长就加强互利合作进行深入交流。他表示,湖北历来是开放包容、经贸活跃之地,希望与澳大利亚各州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战略合作、地方合作,促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推动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畅通联动发展渠道,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推进互联互通,实现共赢共享,推动中澳关系向前进,开创自贸繁荣新时代。

  访问期间,王晓东会见了新西兰前副总理、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主席麦金农,新西兰国会议员海耶斯、霍建强、杨健,奥克兰市市长菲尔·戈夫,基督城市市长达尔齐尔,胡鲁努伊区区长温顿·戴利,以及我国驻新澳两国使领馆负责人、当地华人华侨和工商界人士代表。代表团参加了在新西兰奥克兰市和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举行的中国湖北—新西兰投资贸易合作推介会和中国湖北—澳大利亚昆士兰合作项目对接会,见证鄂新、鄂澳经贸合作项目及洪湖市与新西兰胡鲁努伊区缔结友好交流城市签约,考察省联投集团在澳投资项目,出席向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图书馆捐赠图书暨“极目楚天舒”湖北文化图片展开展仪式,推动我省与新澳两国在经贸、投资、农业、文化等领域的互利合作。

  王晓东在会谈和致辞时说,近年来,湖北省落实习近平主席访问重要成果,扩大和深化与新澳两国的友好交往与互利合作,在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我们要坚决落实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与澳新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新、中澳自贸协定实施的战略机遇,进一步深化友好省州、友好城市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推进合作项目,开辟湖北与两国增进友好往来、深化务实合作的新篇章。(甘勇)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