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出台投融资改革意见 负面清单外的投资项目实行备案制

  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简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改进政府投资方式,构建更加开放的投融资体制。

  企业投资更便利。实行企业投资项目管理负面清单制度,及时修订并公布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除目录范围内的项目外,一律实行备案制。实行核准制的投资项目,只保留选址意见、用地预审作为前置审批条件;实行备案制的投资项目,实行属地管理、即时备案、事后审核,实现备案证电子化;备案类项目不再办理项目规划选址意见,简化扩建项目环评内容、降低环评级别,取消投资项目报建阶段技术审查类的相关审批手续。

  政府投资更规范。意见明确,政府投资资金只投向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项目(如社会公益服务、公共基础设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等),以非经营性项目为主,原则上不支持经营性项目。政府推进的重点事项和重大建设项目,可实行市场化运作的,一律向民间资本开放,原则上不再实行全额政府投资。(廖志慧、赵海涛)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