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打造农垦“走出去”航母

  9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进一步发挥农垦在农业“走出去”战略中的领军作用,更好地实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这份拟提交重点联名提案,以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宋育英为第一提案人,郭跃进、田玉科、郑心穗、刘惠好、江利平、胡树华、黄利鸣、杨占秋委员联名签署。

  全国农垦是我国农业对外合作排头兵,有21个垦区在42个国家和地区共实施了106个合作项目。委员们建议:

  打造农垦“走出去”航母。以各省农垦对外合作企业为骨干,吸引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和产业链分工的企业形成产业联盟;创新农垦“走出去”开发模式。以农垦为主深入推进国内农业对外开放试验区和境外农业对外合作示范区建设,帮助如湖北农垦等企业建设高规格高标准对外合作示范区;建设农垦“走出去”海外战略支点。推动“湖北农垦非洲中心”等一批公益性职能服务中心建成落地,积极打造中国农垦与“一带一路”沿线非洲国家对接平台;构建农垦“走出去”政策支撑体系。搭建多双边合作平台,鼓励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与农垦企业在海外建设农业技术研发转让合作中心等。(张辉、江卉)

责任编辑:姚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