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住鄂政协委员吁请支持武汉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

  9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吁请

  支持武汉建成国家科技创新中心

  

  图为:武汉光讯科技的工作人员在超净实验室内工作。( 张朋 摄)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郭跃进、田玉科、郑心穗、丁烈云、马敏、尹镇龙、陈平平、郑军、胡树华联名吁请国家,支持武汉建成国家科技创新中心。

  在这份以郭跃进委员为第一提案人的拟提交重点联名提案中,委员们列举了武汉科技创新基础条件雄厚、创新能力位列副省级城市前列、国家创新战略部署成绩斐然、创新生态环境优越等优势,认为68位两院院士、三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批国家创新战略相继部署,是武汉承接建设国家级科技创新中心的基础。

  9位委员认为,武汉有条件更有责任承接建设国家级科技创新中心的重任,打造构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长江经济带腾飞的脊梁。吁请国家从4个方面给予武汉支持:

  支持构建一批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支持武汉以现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依托,在生命科学、脑科学、生物防范、高温超导体、信息科学等领域取得突破,支持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国家超级计算武汉中心、高功率太赫兹源等重大科学基础设施落户武汉。

  支持创建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议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能够支持武汉创建继上海、北京、合肥之后的全国第四个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

  支持武汉在集成电路、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种业自主创新、智能制造和机器人、健康保障等专项领域承担更多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

  支持开展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改革试验,在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双创、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更大的改革创新,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区体制机制上做进一步的创新改革试验。(张辉、江卉)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