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宣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袁纯清作宣讲报告

  根据中央农办通知要求和省委领导同志批示,2月27日,我省召开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宣讲电视电话会议。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袁纯清作专题宣讲,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玲出席。

  袁纯清围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这一重大主题,从时代背景、内涵意义、优化农业结构、深化体制机制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全面地解读。

  袁纯清指出,我国农业发展正处于一个“结构转型、方式转变、动能转换”的历史性转折,只有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实现这一深刻的历史性变化和时代性转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供给侧入手,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农业的结构性矛盾,从而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袁纯清提出,推进农业结构优化调整,关键是如何调优、调好、调顺,顺应市场需求变化,消除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减少低端供给,拓展高端供给,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修复治理生态环境,促进三产深度融合,实现农业的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改革,动能在改革,成败看改革,改革的核心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改革不合理的农业供给结构,更好满足需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宣讲结束后,黄楚平说,袁纯清副组长的报告站位很高、视野很宽、信息量很大,为全省各级干部理解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创农业现代化新局面提供了重要指导。全省上下要切实抓好中央一号文件学习宣传,切实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把握指导原则、推进方向、改革底线,切实抓好今年“三农”工作的部署落实。(胡琼瑶、方亚飞)

责任编辑:孙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