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大数据 过好时代关 省政府举行今年首次学习会

  当前正处于大数据、云计算时代,谁拥有了大数据,谁就拥有了未来。21日,省政府举行今年首次学习会,邀请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博士作《把握大数据本质、树立大数据思维、推进大数据应用》专题辅导。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主持学习会。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数据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化、大数据发展相关文件要求,树立大数据思维,过好大数据“时代关”,推动我省大数据更好更快地发展,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卢山院长结合全球和国内大数据发展格局,着眼湖北大数据发展现状,深刻阐释了大数据的本质,精辟分析了大数据的发展、应用情况,指出了我省大数据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认真听取报告后,王晓东围绕如何过好大数据“时代关”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他说,要过好认识关,坚持把大数据作为方法论、新武器和大战略,善于用数据科学决策、用数据精细管理、用数据精准服务、用数据推动创新,努力在国家大数据战略“棋盘”中抢得重要“星位”。要过好能力关,不断提升运用大数据驾驭经济工作的本领。

  提升规律把握能力,积极借助大数据技术,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对经济运行、改革推进实行更为精准、高效的研判、监测、评估,不断完善政策、精准施策;提升引导预期能力,运用大数据分析宏观经济、产业发展动态,及时发布信息,稳定社会预期;提升推动创新能力,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把湖北科教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要过好运用关,推动大数据发展同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有机结合。把大数据运用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帮助企业找准市场需求、明确发展定位,帮助政府更好地总结规律、预测趋势、辅助决策;运用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上,加快培育壮大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提升传统产业竞争能力和综合效益;运用到改善政务服务上,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提升政府服务效率。

  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各部门和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甘勇)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