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空气质量实时监测延伸至县级 “红黑榜”每日发布

  2月20日从省环保厅获悉,本月开始,只要登录省环境保护厅或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门户网站,就可查询全省115个县市区的AQI(空气质量指数)小时值、空气质量状况、空气质量等级、首要污染物等,这标志着我省已形成覆盖所有县城及县以上城市建成区的空气自动监测网络,空气质量实时监测延伸至县级。

  通过全省县市区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各县市区的空气质量指标均可实时查询,公众在查看AQI日报时,可以对照优、良、轻度污染、中度污染、重度污染、严重污染等6种指数类别对健康的影响,根据系统的建议采取措施做出相应调整。

  省环保厅环境监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已完成全省所有县级空气自动监测站的升级改造,实现与省、市两级环保部门的联网。目前,全省已形成包括51个国控站点、97个省控站点的空气质量实时自动监测与发布系统。

  与此同时,全省县市区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对全省县市区总排名、前十名、后十名进行了公布,全省空气质量最优的前十名和最差的后十名均会在省环保厅网站上“张榜公布”。

  据介绍,目前,我省大气质量考核已延伸到了县级,对县级空气质量的考核内容主要包括PM10和PM2.5以及优良天数,同时考核各地年度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及大气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县级考核是否过关,将直接纳入当地党政领导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内容。(王理略、陶晶、朱进)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