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工业基础 打通创新瓶颈 湖北将培育100个“小巨人”

主攻核心零部件 夯实工业基础 打通创新瓶颈

湖北将培育100个“小巨人”

  日前公布的湖北省《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我省40%核心基础零部件和材料实现自主保障,建成10个年收入过300亿元的基础产业集聚区,培育1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业基础能力不强已是我省工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瓶颈,核心零部件和关键基础材料严重依赖进口。《方案》提出,未来4年,在四成核心零部件实现自主保障的基础上,我省工业领域的先进基础工艺推广应用率要达到50%,基本满足高端装备制造和国家重大工程的需要;将建60个左右高水平服务平台,着力推动80种核心基础零部件、70种关键基础材料、20项先进基础工艺实现工程化产业化突破。其中,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信息通信设备、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电力装备等领域的核心零部件、关键材料、先进工艺和产业技术“四基”问题率先解决。

  同时,围绕“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我省还将搭建40个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产品可靠性、稳定性、一致性、安全性和环境适应性等关键问题研究,支持在工业园区建设大数据平台;依托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打造10个年收入过300亿元的基础产业集聚区。

  根据《方案》,我省将结合工业“四基”实际,对传感器、石墨烯和存储器等16种重点产品实施“一条龙”应用计划,并通过系列行动实施,持续培育10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到2020年,每家企业拥有不少于10项发明专利,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居于全国前两位,年销售收入不低于10亿元。 (刘晓杰)

责任编辑:毛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