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暨市(州)和部分省直单位党(工)委书记

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强调

  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月9日上午,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暨市(州)和部分省直单位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召开,通报2016年度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和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考评情况,对2016年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和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高校工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省委书记蒋超良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委常委侯长安、傅德辉、黄楚平、冯晓林、于绍良、梁伟年、任振鹤、周霁出席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通报了2016年度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通报了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考评情况。

  全省各市(州)党委书记分别作述职发言,总结抓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思路举措。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和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高校工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进行了书面述职。

  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局长石军出席会议并作点评,对我省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指出问题和不足,对抓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蒋超良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加强我省基层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党委要管、党委书记要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管党治党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必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鲜明导向,必须落实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用好问责这把“利剑”。

  蒋超良强调,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中国共产党是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根”和“魂”。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关键是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增强政治动员力、行政执行力和社会公信力。要健全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建设一支党性强、能力强、讲奉献、讲规矩的基层执政骨干队伍;坚持和完善支部主题党日制度,严肃基层党内政治生活。

  蒋超良指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这既是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总目标、总要求,也是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新理念、新方法。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全地域、全领域、全行业全系统、全要素、全功能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档升级。要抓住主要矛盾,紧盯薄弱环节,以重点难点问题的破解,带动整体水平的提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空白点”问题,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不强不优问题,着力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问题,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着力解决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着力解决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问题。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深入基层抓基层,履行抓基层党建政治责任,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切实改进新形势下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张晓峰、刘娜、周呈思)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