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强调全力发动精准扶贫春季攻势 先难后易攻坚拔寨

王晓东在十堰调研精准扶贫工作时强调

全力发动春季攻势 先难后易攻坚拔寨

  2月7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冒着雨雪来到十堰市,看望慰问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深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力发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按照先难后易的原则,聚焦“准”“实”二字,拿出硬办法、采取硬措施、啃掉硬骨头,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青山银装素裹,红梅傲雪怒放。茅箭区马家河村地处十堰城郊,做活“乡村旅游+扶贫”文章,引进十堰红叶园林公司流转林地上万亩,吸纳贫困农户就近务工增收。王晓东来到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林地流转、经营模式、贫困户务工收入等情况,鼓励企业负责人进一步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深入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他叮嘱十堰市党政负责同志,要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加快发展多类型农村产业融合方式,培育多元化农村产业融合主体,建立多形式利益联结机制,运用市场化手段,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老乡,给您拜年了!”带着诚挚的新春祝福,王晓东走进易地搬迁贫困户司发背的新家。听说司发背去年通过卖豆腐、理发、养鸡创收,加上养老金、低保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000多元时,王晓东说,易地扶贫搬迁是精准脱贫的关键战役,要聚焦“准”和“实”,坚持扶贫搬迁与产业发展同步、“挪穷窝”与“拔穷根”并举,将易地扶贫搬迁与完善配套服务、保障长远生计结合起来,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调研中,王晓东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时刻把贫困群众安危冷暖记在心上,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巩固既有成果,保持强劲势头,迅速发动“春季攻势”,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要聚焦贫困问题最突出的区域、群体和环节,先难后易精准发力,瞄准我省四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插花地区重点贫困村,瞄准贫困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四类重点群体,瞄准产业发展、就业、因病致贫返贫、住房安全问题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五个薄弱环节,拿出硬办法,强化硬措施,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不断提高脱贫攻坚质量。要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力戒形式主义,严禁数字脱贫,不断改进帮扶方式,完善基础设施,加大产业、就业扶贫力度,强化教育“扶智+扶志”,加强政策兜底,切断贫困代际传递,激活内生动力,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步伐。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参加调研。(甘勇)

责任编辑:毛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