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造”崛起新力量 2020年轨道交通装备冲刺600亿元

  在轨道交通装备领域,“湖北造”将加速发力。省经信委日前印发《湖北省轨道交通装备“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600亿元。

  《规划》明确,作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确立的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我省将聚焦轨道货车装备等6大重点领域,积极促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覆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全产业链,造就一批参与全球竞争的龙头企业,实现整机装备与关键系统、核心零部件的协调发展。

  目前,以武汉、襄阳为聚集区,我省轨道交通装备领域规上企业近50户、工业总产值约130亿元,约占全国行业总产值的3.3%。其中,货车生产国际领先,地铁车辆制造已实现本地化。

  《规划》提出,到2020年,依托一批关键技术研发平台,我省行业研发投入占产品销售收入比重将达到5%以上,标准及认证体系与国际全面接轨,实现主要产品批量出口海外市场。

  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轨道交通装备领域已成为投资热点。目前,以总投资36亿元的武汉中车项目为代表,我省有一大批重大项目即将投产。 (刘晓杰)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