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蒋超良的致辞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我们昂首跨入充满希望的2017年、奋力开启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新征程之际,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中共湖北省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荆楚儿女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奋进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特大洪涝灾害的双重考验,我们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我们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新动能加速形成,质量效益不断改善。我们打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落实“五大任务”取得明显成效。我们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的突破。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的进展。我们吹响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扎实推进。我们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夺取了抗洪救灾和恢复重建的重大胜利。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省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干事创业激情持续高涨,巩固和发展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成绩,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智慧和心血。一年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代表中共湖北省委,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族各界群众,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当前,湖北正处在历史机遇叠加期,转型升级关键期。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中共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我们要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快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扎实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和“五个湖北”建设,稳步推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各位委员,同志们!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实现宏伟的发展目标,需要凝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需要各级政协组织更好地发挥优势和作用,需要包括各族各界人士在内的全省人民共同努力奋斗。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进一步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争取更大作为。

  要坚定政治方向,强化“四个意识”。

  方向涉及根本、事关全局,决定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各级政协组织要坚定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确保政协事业的正确政治方向。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把践行“四个意识”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

  要坚持服务大局,积极履职尽责。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职能作用,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围绕我省“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业的关键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加强民主监督,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营造关心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的浓厚氛围。

  要坚持凝心聚力,寻求最大公约数。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创新协商平台、丰富协商形式、拓展协商内容、增强协商实效,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扩大团结面,增进共识度,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要发挥政协委员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多做释疑解惑、正本清源、弘扬正气的工作,多做宣传引导、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广泛凝聚发展的正能量,不断升腾湖北发展气场。

  要坚持强基固本,推进履职能力建设。要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为着力点,加强各级政协自身建设,不断创新政协工作理念和方法,提高政协履职水平。广大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强管理和服务,教育引导政协委员进一步强化委员意识,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提高政治素质,严格自我要求,修身慎行、怀德自重,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全省各级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深刻认识人民政协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做好政协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总体工作部署,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把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要为人民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

  团结成就伟业,奋斗实现梦想。在全国上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形势下,人民政协使命更加神圣、任务更加艰巨、平台更加宽广。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主动参政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勇于投身实践,奋力谱写湖北改革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

  预祝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姚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