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办国办督查组来鄂督查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保障情况

  1月4日至10日,根据中办、国办统一部署,中办、国办督查组来鄂对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保障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情况进行督查。

  督查组一行深入武汉、黄冈、十堰、孝感、咸宁和天门等地16个村庄、社区,以及武钢集团,走访慰问低保五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城乡困难群众和去产能安置职工;了解灾区群众越冬过节生产生活保障、救灾救助款物发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情况;检查残疾人就业帮扶和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基层群众。

  督查组认为,湖北省委、省政府对贯彻落实中办、国办通知精神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措施有力、成效显著,各市、县党委、政府积极作为,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督查组所到之处,群众普遍对党委、政府的工作感到满意。主要体现在: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安排有序,倒塌房屋恢复重建顺利完成;农村贫困人员帮扶、低保制度建设取得显著进展,社会救助标准大幅提升,保障力度逐年加大;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做到应救尽救、应养尽养;城乡医疗救助面逐步扩大;临时救助工作逐步加强;“普惠+特惠”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立;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顺利;去产能职工转岗安置工作平稳有序,就业困难人员帮扶、残疾人就业问题解决较好;严厉打击恶意拖欠、欠薪逃匿行为,农民工工资支付逐步规范。

  督查组指出了湖北省在灾区群众生活安排、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脱贫攻坚、去产能安置职工、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调要进一步做好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安排和倒损房屋恢复重建工作;切实抓好困难群众救助和脱贫攻坚工作;加强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提高困难职工就业安置比例;进一步抓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加大打击恶意欠薪力度。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主持省委、省政府向中办、国办督查组汇报工作情况座谈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向督查组汇报了我省贯彻落实中办、国办通知精神的情况,并与督查组交换意见。在督查情况反馈会上,黄楚平代表省委、省政府表示,中办、国办督查组到我省进行督查,体现了中央对民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对此次督查组提出的问题,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逐项对号入座,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清单,立行立改,整改到位,整改不力的将严肃追责问责。(杨麟、黄丹)

责任编辑:毛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