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 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

  省委常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切实加强党内监督

  蒋超良主持并讲话

  2017年1月4日,省委常委班子用一天的时间召开民主生活会,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对标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对标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有关通知要求,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结合中央巡视组“回头看”反馈问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措施。

  省委书记蒋超良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派出督导组到会指导。

  省委高度重视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会前,省委常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准则》和《条例》,不断深化思想认识;通过调研、走访、座谈等方式,分别征求不同层面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形成综合报告;梳理省委常委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省委常委会2016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开展谈心谈话,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上,蒋超良首先代表省委常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重点查摆了践行“四个意识”不够自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等方面的问题。接着,蒋超良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并请大家批评帮助。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和其他常委同志,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并开展相互批评。大家在发言中紧密结合实际,着重从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查摆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并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大家开门见山,直面问题,开展批评,收到了相互教育、相互帮助、相互警醒的效果,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理论和六中全会精神的认识,提升了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自觉,增强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坚定性,在巩固和发展历届省委营造的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上形成了共识。

  蒋超良在讲话中对省委常委会各位同志的对照检查发言进行了总结,并就省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提出要求。蒋超良指出,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一个鲜明特色就是突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重点。作为省一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党的高级干部,省委常委肩负着党中央的重托和全省人民的期待,对全省全面从严治党既负有领导责任,也负有示范责任,必须以带好头、做好榜样产生强大的感召力,要求下面做到的,省委常委首先要做到,要求下面不做的,省委常委坚决不做。省委常委必须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重要性和示范作用,为全省党员干部立标杆、作表率。

  蒋超良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每年的民主生活会在全党起到了示范作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准则》和《条例》贯彻落实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要更加自觉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以更高标准落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带头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带头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和善于开展斗争,坦诚接受党内和各方面监督。二是要更加自觉地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和践行“四个意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党的方向为方向、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根本遵循,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决维护和捍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党忠诚必须纯粹,要把对党的忠诚体现到对党的信仰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三是要更加自觉地转变作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脑中,始终怀着强烈的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下大力治理“文山会海”,落实“三短一简一俭”,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四是要更加自觉地弘扬奋斗精神,坚持务实重行,狠抓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落实落地。带头崇尚实干,深入调研,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五是要更加自觉地敬畏、遵守纪律和规矩,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在依法用权、正确用权、干净用权中保持廉洁,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名节中做到自律,坚决抵制特权思想,不搞特殊化,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

  蒋超良强调,对这次民主生活会中查摆出的问题,要认真抓好整改,确保取得实效。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进一步增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信赖,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胜信心,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更大力度加强省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为推动全省各项事业进步提供坚强保证。(张晓峰、周呈思)

责任编辑:李雪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