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民政事业“十三五”规划发布 2020年养老服务体系完备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民政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5张,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50%。

  《规划》明确要求,到2020年,全省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更加健全,保障更加有力,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低于1.3%;农村低保标准达到当年国家扶贫政策规定标准,农村五保供养标准达到当地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0%;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人次占直接救助人次比例达到30%;城市社区建设提档升级,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全面展开,城乡社区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60%。

  此外,全省适度普惠型的儿童福利、残疾人福利体系全面建立;慈善事业在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明显增强;全省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机制全面建立,每万人社会组织数达到6.5个,社会组织新增就业人数10万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占总人口比例1‰,志愿服务参与率20%。覆盖城乡的基本殡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节地生态安葬率65%。家庭、社会、政府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初步形成。(杨麟、魏丹、陈琳)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