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三区”推动绿色发展 鄂西圈“十三五”主打生态经济

  近日,省政府出台《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鄂西圈要建成全国知名的绿色发展先行区、生态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小康幸福生活示范区。

  《规划》主要内容包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文化资源保护和产业发展、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融合与联动发展、彰显地方特色与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发展与脱贫攻坚等六大方面。对生态、文化、旅游和小康幸福提出了18项指标,其中有7个约束指标,11个预期性指标。

  “约束性指标主要针对生态保护和小康幸福。”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表示,《规划》总体基调是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文化产业,实现鄂西圈人民的小康幸福生活,让鄂西圈成为湖北的“绿肺”、中国的“绿肾”和世界的文化高地。到2020年,鄂西圈森林覆盖率要达到51.65%,森林蓄积量达3.65亿立方米,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全年80%,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完成省定指标,全部脱贫。

  《规划》提出,加强文化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打造特色文化产业聚集区,到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000亿元,拥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个,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4个。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工业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原生态旅游,到2020年,培育10条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精品旅游线路,旅游总收入达3000亿元,使鄂西圈成为全球闻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圈内每个城市打造特色旅游产业,如,襄阳着力打造特色文化游(汉水文化、三国文化)和农业休闲养生游,宜昌重点建设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旅游中心城市等。(雷闯、凡丽绒)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