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强调深化供给侧改革 推进自贸区建设

王晓东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

重农强农深化供给侧改革敢闯敢试推进自贸区建设

  12月26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措施;传达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推进湖北自贸区建设;研究相关政策措施,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审议《关于湖北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建议的报告》,听取2017年省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安排建议;审议通过《湖北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送审稿)》。

  会议指出,今年我省农业农村发展稳中有进,脱贫攻坚打赢首战,防汛抗洪取得重大胜利,为应对经济下行、做好全局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三农”工作的主线,牢牢守住“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三条底线,不断优化产品、经营、区域和产业结构,加快科技创新,推行绿色生产方式,积极推进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收储制度等改革,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确保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农村稳定。要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紧盯“准”“实”二字,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迅速发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春季攻势,摸底排查、找准短板,先难后易、集中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集中力量、补齐短板,着力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

  会议要求,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以更高站位、更远眼光推进湖北自贸区建设。要学习借鉴其他自贸区建设成功经验,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确保自贸区建设的正确方向。推动总体方案落地实施,紧扣体制机制创新和湖北特色定位,加强与国际惯例和其他自贸区衔接,加快“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着力营造投资贸易便利化环境。进一步解放思想,打造人才聚集高地,以新理念新机制新作风推动自贸区建设,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敢担当,形成推动全省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议认为,传统产业是湖北工业的基础和现实生产力,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与新经济培育壮大“两手抓”,加大传统产业技改支持力度,提升技术水平和产业层次,拓展转型升级新空间。要强化创新驱动,坚持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方向,推动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坚持以市场化手段推进改造升级,提升市场主体研发投入和研发能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提升政策含金量,降低传统产业生产经营成本特别是制度性交易成本。要明确责任,狠抓政策措施落实,促进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

  会议强调,明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尤为重大。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转型发展、升级增效,通过改革释放红利、增强动力。要发挥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四两拨千斤”的带动作用,积极引导社会预期,增强民间投资信心,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省“两会”召开在即,省政府各部门相关负责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严肃会纪会风,集中精力开好会议,认真研究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期待,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甘勇)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