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政府钱袋子严把关--省人大就专项资金预算审查前征意见

  怎样促进人大代表更好履行宪法及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政府的“钱袋子”把好关,提建议?怎样使基层群众知悉政府预算细节,使财政资金安排充分听取民众意见?12月19日,湖北省人大财经委、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召开部分专项资金预算审查前征求意见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田承忠参加会议并讲话。

  省环保厅厅长吕文艳、省商务厅厅长邱丽新就2017年环保节能专项资金预算、省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2017年预算分配方案及过去两年执行情况进行了介绍。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预算工委专家库专家、群众代表等10人围绕进一步修正和完善两厅预算,加强预算管理及项目实施等方面进行发言。

  通过对预算草案的深入解读,各发言人在肯定预算科学合理的同时,也结合在工作调研中掌握的情况,对预算草案及报告提出意见及建议。

  会上,代表们普遍关注专项资金使用的统筹分配及实施细则等情况,希望政府能在财政预算资金使用上集中财力、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注重实效,在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实现突破。

  “花纳税人的钱,必须让纳税人知道钱花到了哪里,干了些什么。政府花钱,花的不对要改。”田承忠强调,依法监督的面在不断扩大,群众参与的面在不断扩大,今后,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将通过实践总结,改进提高,继续加大公开透明的范围和程度。

  田承忠指出,在预算审查前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对扩大财政资金使用民主公开,增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能力,做好明年预算编制,增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征求意见座谈会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扩大范围,实现财政预算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全覆盖,加强监督关口前移。

  此外,田承忠还针对省环保厅及省商务厅改进专项资金整合安排提出了修正意见。(黄啸、兰江)

责任编辑:黄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