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戏曲进校园经验交流会在汉召开 部署下一阶段任务

  

  图为:12月14日,在观摩现场,武汉市长春街小学学生正排练京剧《智取威虎山》。(孙文 摄)

  12月14日,中宣部、教育部、文化部在汉召开全国戏曲进校园经验交流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及国办《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精神,总结交流湖北等地的好经验好做法,部署下一阶段任务,推动戏曲进校园工作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文化部副部长董伟,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副省长郭生练出席会议。

  景俊海指出,要充分肯定戏曲进校园工作取得的成绩,不断增强推进戏曲进校园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探索工作新思路新方法。要强化领导,抓好统筹协调;稳步推进,突出工作实效;建章立制,着眼长远发展;培育人才,注重戏曲传承。要紧紧围绕“争取每年让学生免费欣赏到一场优秀的戏曲演出”中心任务开展工作,选择思想艺术质量高的剧目进校园,区分不同年龄段进校园,因地制宜进校园,实现戏曲进校园精准化。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营造稳步推进良好环境。

  董伟指出,要加强统筹协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供给内容的艺术品质,保证戏曲进校园的质量。把戏曲进校园纳入各级戏曲院团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把进校园演出纳入戏曲院团年度考核范围,确保进校园演出常态化、机制化。

  梁伟年在会上致辞并介绍了我省戏曲进校园情况。他说,我省加强组织领导,在做好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落实保障政策上下功夫,形成了全省上下齐力做的工作格局。结合学校实际、学生特点,制定了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戏曲工作“八个一”举措,确保精准落实。坚持常态长效,汇集政府和市场力量,发挥专业和业余组织作用,用好考核和激励手段,确保戏曲在校园落地生根。下一步将在实现“戏曲进校园”全覆盖的基础上,推进戏曲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社会组织等。

  当天上午,与会领导及各地代表到武汉市七一中学、长春街小学观摩指导戏曲进校园工作,在省京剧院观看了我省文艺院团送戏进校园图片展。

  各省区市宣传、教育、文化部门负责同志和副省级城市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别鸣)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