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在黄石强调要狠抓环境问题整改 坚定绿色发展之路

王晓东在黄石督办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时强调

狠抓环境问题整改 坚定绿色发展之路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和省政府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基层整改落实了没有?12月6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赴黄石市现场督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切实担负起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历史责任,狠抓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永葆荆楚大地绿水青山。

  黄石市上窑农贸市场紧靠长江,因商户屠宰废水直排入江,建筑垃圾一度堆满江堤,导致周边群众不满。看到市场附近江堤边的建筑垃圾已全部清理并种植绿化树,市场畜禽水产宰杀区的截污工程正抓紧施工,王晓东对黄石市环保整改工作进度表示肯定。他说,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是对湖北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一次严格问诊把脉,要紧盯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环境问题整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马家嘴和田园社区是黄石市老旧工矿住宅区,地下管网等配套设施严重滞后,生活污水直排长江,是年初省政府环保督察交办的整改事项。王晓东走进社区,打开窨井盖,查看雨污分流工程建设运行情况,倾听群众环境诉求。他指出,老旧社区污水管网建设成本高、难度大,要下决心建设好配套管网,加强排水许可管理,从源头上防止污水入江,共同呵护长江生态健康。

  王晓东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要坚决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使其真正成为指挥棒、红绿灯,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突出环境问题整治不能“一阵风”,要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加快构建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监管、生态保护补偿、政绩考核、责任追究等机制,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监督检查,对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问题没有调查清楚决不放过、问题没有解决决不放过、违法行为查处不到位决不放过、问责不到位决不放过,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督办活动。(甘勇)

责任编辑:毛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