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三峡宜昌试验国际研讨会召开 探讨建设生态长江路径

  12月3日,2016中国长江论坛分论坛——生态三峡·宜昌试验国际研讨会举行,国内外300多位专家学者、嘉宾代表齐聚宜昌,深入探讨打造三峡屏障、建设生态长江的理念和路径。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宣布开幕,并就该市生态建设进行调研;受省委书记蒋超良、代省长王晓东委托,省委常委、副省长、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致辞。

  齐续春先后来到宜昌至喜长江大桥、奥体中心、西陵区学院街道和廖家台社区走访。得知至喜长江大桥建设时,为给中华鲟让“路”,宜昌多花2亿元建成一座生态桥,并将其经验引入正在建设的香溪、白洋、伍家岗等3座长江大桥,齐续春表示肯定。他说,宜昌作为三峡工程所在地,不仅在自然生态建设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也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社会生态、经济生态。

  致辞中,黄楚平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宜昌市委市政府,向与会专家学者和嘉宾代表致以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这次研讨会,是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第一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与会代表、嘉宾都是当今国内外各个领域领军人物和著名专家,既是生态文明建设前卫先锋,更是“宜昌试验”坚强后盾。宜昌将以这次研讨会为新的重要契机,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深化试点内容,群策群力抓好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建设,努力打造生态中国的宜昌样本,努力打造长江三峡生态文明的亮丽风景线,为祖国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作出应有贡献。

  今年,由宜昌谋划和主推的“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成功进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生态优先、产城融合、城乡一体、人城共进、智慧个性、包容共享”的城市绿色发展之路,特别是以“生态守护、生态产业、绿色金融、生态公民”构成的生态三峡“宜昌试验”,充分体现了生态文明国家战略宜昌担当、宜昌作为、宜昌力量和宜昌贡献。 (唐宜贵、吴擒虎、雷鹏程)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