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在调研时强调坚持依法科学统计 确保数据真实精准

  24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在省统计局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依法科学统计,确保数据资料真实、完整、精准,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权威可靠的依据。

  听取省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等部门汇报后,王晓东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措施扎实、推进有力,取得了明显成效。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凝心聚力谋发展、抓发展,遵循经济规律,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增长。要树立正确的统计观,让统计数据更真实、更准确、更完整地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为科学决策提供基础支撑。要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坚持严的标准、实的作风,依法依规做好统计工作。对统计数据弄虚作假的,要坚决查处,严肃追责问责。

  王晓东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精准化水平。要创建新机制,深化统计治理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统计诚信企业创建,强化乡级、县级统计基础工作,确保源头数据质量。要覆盖新领域,将新经济纳入统计范畴,科学真实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总量和结构变化,让统计资料完整、可靠、真实反映发展全貌。要构建新体系,完善反映经济转型升级的统计指标体系,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和监测方案,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生态文明建设、地区发展和民生指数评价体系,提高统计数据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可靠性。要运用新技术,加强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实现统计数据资源互补、信息共享,推动统计部门由“数库”向“智库”转变。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参加调研。(甘勇)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