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葆在鄂调研时强调推动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图为:11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省委书记蒋超良陪同下,考察襄阳市昭明小学戏曲进校园工作,与学生戏曲爱好者亲切握手。(陈迹 摄)

  11月16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湖北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鼓舞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新华社总编辑何平、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等随同调研。省领导蒋超良、王晓东、阮成发、傅德辉、黄楚平、梁伟年,武汉市市长万勇,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等分别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调研期间,刘奇葆先后来到襄阳、荆州、武汉等地,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和宣传文化单位,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核心价值观建设、基层文化服务、历史文化保护、新闻出版等工作,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刘奇葆非常关心戏曲进校园工作。在襄阳市昭明小学,他和师生亲切交流,现场观摩戏曲表演,强调要进一步推动戏曲进校园、进课堂,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增长知识。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四十二所,刘奇葆考察了产品研发情况,强调要大力宣扬该所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在古隆中,刘奇葆考察了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要求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在荆州区太湖桃花村,刘奇葆考察了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情况,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在关公义园,刘奇葆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和建设情况,希望建设单位挖掘和利用好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增加文化产业的有效供给。在荆州博物馆和张居正故居,刘奇葆看望慰问文物管理工作人员,勉励他们保护珍贵历史文物,弘扬传统文化。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刘奇葆考察了社区文化宣传志愿者工作,鼓励他们积极宣传社区优秀人物和感人故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在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和湖北广播电视台,刘奇葆详细了解媒体融合发展情况,强调媒体融合的关键是建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为一体的体制和运行机制。在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刘奇葆鼓励大家多将优秀作品翻译成多种文字,向世界推广。在省京剧院,刘奇葆亲切看望了正在排练的演艺人员,要求创造条件打造戏曲交流平台,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创派,振兴武汉京剧“大码头”。刘奇葆还来到光谷展示中心和武汉梦芯科技公司,考察企业自主创新情况,勉励园区和企业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科技创新,争当“中国制造2025”示范。在汉期间,刘奇葆看望了省委宣传部干部职工,并召开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对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刘奇葆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委中心组要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贯彻,深刻领会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观点和重大举措。要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全会精神,在城乡基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传宣讲,引导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刘奇葆指出,要按照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的要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要把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法律法规,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要以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作为知识教育之魂融入教育教学、校风学风;引领文艺创作,用生动的故事、鲜活的形象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引领精神文明创建,体现到创建活动全过程和各方面,使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的生产生活。

  刘奇葆强调,要推动文艺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要提升原创能力,重视在文学、剧本、词曲等艺术创作初始阶段加强扶持。要聚焦现实题材,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标志性作品。要注重人才和团队培养,完善落实扶持政策,为文艺繁荣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保障。要抓好戏曲传承发展工作,在继承的基础上推进创新发展,出人出戏出精品,推动戏曲活起来、传下去。

  省委书记蒋超良在座谈会上汇报了湖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决策部署的情况。他说,刘奇葆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湖北省的工作,这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也是新的更高要求。刘奇葆同志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以贯彻落实刘奇葆同志这次调研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和高潮,使六中全会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努力推动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新成效,促进全省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赵良英、甘勇、周呈思)

责任编辑:毛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