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舞台多乐活——湖北省扎实推进文化小康建设纪实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犹如车之双轮,缺一不可。

  文化小康,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方面,也是推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

  如何把“富脑袋”和“富口袋”同步推进,开足全面小康的文化“引擎”?近年来,我省按照深入调研、样本先试、重点突破、精准实施的路径,以点带面,扎实推进文化小康建设。

  “脑袋富足,生活才更富足”

  “天蓝蓝,秋草香……”15日晚7时,保康县马良镇双坪村文化广场音乐响起,60岁的金家祝带领30多名村民,在戏台上欢快地跳起广场舞。

  如今的保康山村,文化活动场所不仅是孩子们的乐园,村民们茶余饭后也习惯性地来这里坐坐,打牌下棋的、和在外子女视频的、跟着腰鼓队排练的,应有尽有。

  以双坪村为例,过去这里经济基础薄弱,近年,村里发展核桃种植,村民腰包鼓起来,但文化生活依然单调。“想组建个广场舞队,没场地。”金家祝只能步行2.5公里到镇上过过瘾。每次遇到村支书,她都发牢骚:“啥时候才能像城里人一样,在家门口跳上舞、看上戏?”

  今年7月16日,村里的大戏台完工,长12米、宽7米。金家祝在崭新的戏台上跳了个够。“现在,村里说长道短少了,打麻将少了,婆媳矛盾少了。村民们的脑袋富足了,生活才更富足了。”金家祝乐呵呵地说。

  2015年以来,我省选取国家贫困县保康县作为样本,县、镇、村三级分类推进,富口袋、富脑袋“两富”并举,并以此示范带动全省文化小康建设——

  先后制定县域精神扶贫实施方案、文化小康建设方案、文化小康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文件,明确全域、全员、全覆盖精神扶贫和文化小康建设的目标、路径、推进举措;指导当地将精神扶贫、文化小康和十星级创建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规划和评价体系;制定文化小康示范村(社区)、示范乡镇、示范单位建设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

  保康县先后建设新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全民健身中心,改造升级11个乡镇文化站,调试安装“户户通”3.5万套等。按照“七个一”标准(一个1000平方米以上文化广场、一座简易戏台、一个90平方米以上的文化活动室、一个文化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器材),已在15个村率先启动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县财政对公共文化支出逐年递增,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GDP占比逐年增长。

  “文艺范”成了村镇新风韵

  9月21日,来自五大洲19个国家的29位海外华文媒体高层走进当阳市淯溪民俗博物馆,参观后深受感染。

  埃及《中国周报》版面副总编朱新娥表示,馆内的老旧物件勾起了他们一代人的记忆。澳大利亚澳视传媒运营总监索江说:“我一定要把中国的文化,尤其是湖北的文化,传播给澳大利亚的朋友们。”

  这是我省规模最大的乡镇民俗博物馆,馆内有农耕旧时农具、加工工具、婚俗寿俗用品及民间手工艺品等1900余件,每年接待参观人员3万余人次。

  目前,当阳市在所有村(社区)实现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广场、群众文化艺术团队、品牌文化活动的全覆盖,主城区形成15分钟文化圈,农村基本实现20分钟文化圈。

  不仅在当阳市淯溪镇,“文艺范”已经成了荆楚大地许多村镇的新风韵。

  2015年以来,我省就“‘十三五’时期湖北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进行了专题调研,启动了文化小康监测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形成了全省文化小康程度分析报告。全省各地抓薄弱补短板,抓重点难点项目——

  省财政先后投入1.14亿元,用于120余个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村级文体广场建设。全省建设370个贫困地区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作为示范点。持续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等惠民活动,为全省每个乡村送一台优秀剧目,让大山深处的小山村成为戏窝子。实施“百团千队万能人”工程,让大众草根成为文化建设的主力军。

  一步一个脚印在路上

  “10个积分等于1元钱!关注‘文化汇’微信平台,每次评价能拿到80个积分,就是8元钱呢!”家住武汉街道口的61岁市民李群芳,说起这事就乐呵呵。

  一辈子勤俭的李群芳爱好文化活动,现在有了“文化汇”几百个积分,去不少书店、影剧院和文艺场所都可以抵扣现金消费。

  2015年以来,武汉等地开展拉动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建立群众文化需求跟踪反馈机制,推广“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菜单式互动服务。试点期间,武汉通过“文化汇”微信平台发放文化优惠券14万余张、总额201万元,促进居民持券进行文化消费达864万元,实现了文化消费群体、文化消费企业的双赢。

  从农村到城市,我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臻完善。近年来我省文化投入连续大幅增长,省级文化财政预算2015年保持25%的较高增幅。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每年补贴资金共计5297万元,每年为农村放映公益电影31万余场,为乡镇送文艺演出1万余场。

  全省112个公共图书馆、122个文化馆、175个博物馆及1277个综合文化站实现免费开放,全省广播综合覆盖率和电视综合覆盖率分别达到98.8%和98.81%。建成农家书屋29148家,实现了所有行政区划村全覆盖;建成农村数字电影院线11条,农村电影流动放映队1310个。

  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人民群众更需要对文化的坚定信心,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

  推进文化小康建设,一步一个脚印在路上。(别鸣 邢君成 杨邹)

责任编辑:孙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