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期全国人大民族工作干部学习班在武汉举行开幕式

  11月8日,第二十期全国人大民族工作干部学习班在汉举行开幕式。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景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艾斯海提·克里木拜主持开幕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到会致辞,副省长郭生练介绍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工作情况。

  李景田说,举办本期全国人大民族工作干部学习班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对人大民族工作进行交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推进人大民族工作。李景田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他强调,要严格按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各级人大专门委员会党的建设,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人大民族工作。他还对办好本期全国人大民族工作干部学习班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春明说,近年来,湖北全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推动湖北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长期以来,湖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发展,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工作主题,以加强民族立法引领和推动全省民族工作,以强化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促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为全省长期保持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郭生练在简要介绍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说,湖北省高度重视发挥政策法规对开展民族工作的引领作用,出台多个加强民族工作、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文件和法规条例;通过深化拓展“616”“1+1”两大对口支援工程和推进武陵山试验区建设,有力支持了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同时注重创新理念、完善体制机制,积极做好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管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以及对口支援新疆、西藏等工作,有力巩固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据了解,学习班为期3天,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的100多名人大民族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中央宣讲团成员沈春耀将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讲解,国家民委副主任罗黎明将围绕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学员授课。全体学员还将就学习内容进行分组交流讨论,并集体开展现场教学活动。(王馨、陈文)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