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调研新经济发展时强调加快发展新经济壮大新动能

  11月2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在武汉市调研新经济发展情况,并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部署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蒋超良书记在武汉东湖高新区调研时的讲话要求,把握趋势、着眼长远,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为湖北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11月2日上午,王晓东一行先后来到楚天云、湾流股份、安天信息、奇米网络等新经济企业,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询问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勉励企业负责人,要不断加大创新投入力度,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湖北经济转型升级多作贡献。他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完善扶持政策,积极营造环境,推动形成新经济竞相发展的燎原之势。

  下午举行的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在听取有关部门、专家和企业代表发言后,王晓东指出,新经济是引领经济新常态的重要动力,是发展竞争争夺的重要焦点,是后发赶超和先发引领的重要支撑,必须看清大趋势,抢抓大机遇,推进大战略,落实大抓手。要充分把握我省新经济发展现状,既要看到创新发展的动能在增强,人才、政策、资金和机遇的优势在汇聚,也要清醒认识到,发展新经济在思想认识、体制机制、创新能力、创新文化上还存在一定差距,切实增强发展新经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王晓东强调,新经济核心在于“新”,要坚持以新应新、以变应变,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突出思想观念更新,强化纳新意识、担当意识,重视新经济、包容新经济、善待新经济;突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完善政策,通过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构筑人才集聚高地;突出新技术支撑,聚焦前沿技术,打破转化壁垒,让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突出优化发展环境,通过做多主体、做强龙头、做好平台,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突出体制机制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新经济发展倒逼财税、金融与投融资体制和商事制度改革,统筹政策支持、平台建设、监管服务与要素保障,尽快出台支持新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充分激发我省新经济发展的活力,为实现“十三五”“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目标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

  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副省长许克振,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郭跃进,武汉市市长万勇,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参加了调研和专题座谈会。 (甘勇)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