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硕果累累 引入建设类资金1800多亿元

   10月27日,2016年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生态产业合作开发工作座谈会暨合作项目签约在宜昌举行。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王伟,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王永庆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市、全国对口支援省市及对口支援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王伟指出,20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各对口支援省市、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三峡库区产业合作开发卓有成效,促进了库区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拓宽了库区产业发展渠道和领域,提升了库区特色优势产业竞争力,有效缓解了库区就业压力。截至今年9月,共为库区引入经济建设类资金1800多亿元,引入企业品牌数百个,累计提供10万多个就业岗位。

  王伟强调,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推进产业合作中把生态保护放在优先位置,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按照“十三五”规划和主体功能区定位引导产业布局,按照生态环保要求严格产业准入,按照优势互补原则承接产业转移。要加强统筹协调,援受双方政府、企业及有关方面积极配合,为产业合作开发保驾护航,确保合作项目在库区落地生根、发挥更大效益。

  黄楚平说,国务院三峡办等部委和各对口支援省市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饱含对三峡库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开发、社会事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对口支援,有力地促进了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移民安稳致富。湖北将抢抓机遇、乘势作为,着力加强与对口支援省市的产业开发、生态建设和民生工程合作,坚持创新引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库区自我发展能力;坚持生态优先,走绿色发展新路,实现库区可持续发展;坚持民生为要,补齐民生短板,提高库区人民生活水平,确保库区与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会上,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企业,共签约落户三峡库区的投资项目54个,协议投资额995亿元。(唐宜贵)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