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领导赴全省各地调研督办脱贫攻坚

  17日至18日,省领导分赴各自联系的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督办大调研活动,要求各地在“准”“实”“严”上着力,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实效,确保脱贫攻坚首战必胜。

  17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到通山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实地察看了通羊镇港口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大畈镇板桥村枇杷酒庄、颐园、白鹭新村二期、油茶基地、南岸公路项目建设情况。他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扶贫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准”和“实”上着力,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实效,真正把扶贫攻坚打造成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廉洁工程。他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扶贫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严明的纪律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17日,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到团风县总路咀镇双河口村走访慰问贫困户,实地调研光伏发电、油茶基地等扶贫产业项目。他强调,精准脱贫关键在对象、致贫原因、帮扶措施精准到户到人;要落实好企业进村帮扶措施,发挥企业、能人在扶贫中的骨干作用。他要求黄冈市、团风县的同志认真贯彻罗田会议、麻城会议精神,再加力度、再加措施,动员组织全社会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求省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率先垂范,让双河口村每个贫困户在帮扶过程中得到实惠,让贫困群众与乡亲们一起感受到生活的温暖和幸福。

  18日,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到五峰调研并指导精准扶贫工作。他实地察看了长乐坪镇卡坳旅游通道项目、苏家河村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新华园扶贫站,走访了贫困户吕德汉。他指出,要围绕“准”“实”,做到对象精准识别、措施精准发力、成效精准验证,力戒急于求成、大水漫灌、华而不实。要抢抓政策机遇,大力招商引资,推进产业扶贫。要探索推广企业帮扶模式,形成功能性扶贫平台,汇聚政府、企业、社会各方力量。要大力推广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生态治理的“宜昌试验”,加快生态扶贫。

  17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到秭归县九畹溪镇峡口村走访贫困户,督办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要求,秭归县乡政府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艰巨性和紧迫性,围绕“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目标,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做好项目整体规划,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完善扶贫资金管理,层层压实责任。要坚持求真务实,严禁弄虚作假,心无旁骛地为贫困户办好事、办实事,确保贫困群众有更真切、更显著的获得感。

  17日至1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岱梨到来凤县调研产业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她强调,精准扶贫,村级产业结构调整重在精准,产业扶贫要做到长期规划和短期目标相结合,依托自身优势选产业、抓产业,打造特色产业链,做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让贫困户既能短期内增收脱贫,又能拥有长期稳定的增收途径。易地扶贫搬迁要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稳得住”是关键,这就要求集中安置点周边配套有产业,拓展搬迁户就业的路径。

  1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汉宁在巴东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要求,工作环节要精准,按照程序和规律来推动扶贫工作;工作内容要精准,将扶贫优惠政策落实到户、到人;工作举措要精准,因人因户因地制定落实帮扶方案;工作动能要精准,分析致贫原因和脱贫受阻的根源;要将群众满不满意和工作能不能交账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脚踏实地推动工作,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他强调,贫困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住进了新房,群众思想也要“上楼”,要加强思想教育,提升广大群众致富能力,从细节入手,注重培养文明习惯和高标准发展意识。

  1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玲率调研组到崇阳县铜钟乡大岭村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她指出,要坚持精准导向,进一步完善基础工作,及时更新建档立卡信息台账,确保数据客观真实;进一步提高帮扶水平,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调动贫困户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帮扶责任,完善精准帮扶长效机制,确保全年任务圆满完成。

  17日至1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鸣在宣恩县调研精准扶贫及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他强调,要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把完善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作为扶贫帮困的重要保障,贯彻落实好省委关于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相关政策,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摘帽;要制定完善工作规划,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明确搬迁对象,科学选择安置方式,妥善解决好贫困群众后续生产生活问题,做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

  17日,副省长许克振率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孝昌县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实地察看了小悟乡尖山片区易地扶贫搬迁点幸福新村施工现场、田堂村油茶基地、大田湾游客服务中心施工现场,并在田堂村走访慰问贫困户。他充分肯定了孝感市、孝昌县的精准扶贫工作。他强调,要尊重贫困群众的意愿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确保扶贫搬迁工程质量,让贫困群众住得安全、舒心。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提高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为精准脱贫提供坚强的产业支撑。

  17日,省政协副主席张柏青率调研组到长阳榔坪镇长丰村开展脱贫攻坚调研。他指出,下一步扶贫工作要把各项责任落实到位,精准到每村每户。干部和单位要进村到户,相关措施的配套服务和技术也要跟上,脱贫措施要细化、科学化。针对长丰村现状,要加快改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的规划应该是近期的工作重点;要关注产业链发展,规划好“怎么种、怎样养”,同时着重处理好丰收成果的深度挖掘;扶持政策要明朗,异地搬迁脱贫产业政策要落实到位,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17日,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郭跃进到十堰市茅箭区茅塔乡调研精准扶贫工作,走访了金菊产业示范园和龙箭茶叶公司,察看了寥家营安置点,详细了解扶贫产业项目开发、易地扶贫搬迁、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的进展,指导茅塔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和茶叶产业,拓展脱贫致富渠道。他表示,茅箭区行动早、措施得力、效果明显,为全区如期实现脱贫奔小康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区玉、郑萱)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