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前三季度经济形势 全力打好发展主动仗

王晓东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经济形势

科学研判精心谋划全力打好发展主动仗

  10月17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分析研判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形势,部署谋划今年四季度和明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对“98+”洪涝灾害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省委、省政府从容应对、科学施策、精准发力,全省经济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经济运行稳中有忧,务必高度重视。

  会议要求,决战四季度,必须克服定局思维,以“第一力度”抓好发展“第一要务”,集中精力打好“三大决战”,坚定信心、再鼓干劲,奋力冲刺、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坚定不移扩大有效投资,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带动作用,加大政府投资力度,注重引导社会预期,增强社会投资信心;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以投资结构调整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强化招商引资,狠抓项目落地,尤其要在推广PPP模式上取得更大突破,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要坚定不移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将其作为攻坚战来打、作为重大机遇来抓,落实好总体方案和各专项方案,着力打造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的“升级版”。要坚定不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双发力双提升”。要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春节前因灾倒塌房屋的受灾群众全部搬入新居,确保完成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承诺的精准脱贫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任务。要坚定不移抓好社会安全稳定,着力解决好电信网络诈骗、安全事故隐患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明年是“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既是发展任务也是政治任务。要深入研究、提前谋划,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要打好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主动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确保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有抓手、能落地。要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仗,坚定不移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突破性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和质量效益;更加注重补齐对外开放、现代服务业和县域经济的短板,有针对性地推进改革任务落实。要打好新旧动能转换主动仗,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以湖北自贸区建设倒逼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内外互动、增强动力。要打好政策落实主动仗,进一步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切实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增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湖北省人民政府理论学习制度(讨论稿)》。(甘勇)

责任编辑:孙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