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走绿色城镇化发展之路 黄石借力园博会加强生态建设

张昌尔在黄石调研强调
坚定不移走绿色城镇化发展之路

  9月27日、28日,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在黄石市调研生态文明建设,强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和全省坚持生态优先推进转型发展座谈会精神,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坚持规划先行,加强生态保护,构建长效机制,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城镇化发展之路。

  在阳新县王英水库,张昌尔详细了解水文水系、防洪灌溉等情况。他说,王英水库正在成为重要水源地,山美水美,也是宝贵的旅游资源。阳新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要把精准脱贫与生态保护、旅游发展有机结合,把保护生态放在优先位置,一手抓绿满荆楚、植绿护绿,一手抓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通过镇村规划,推动库区居民适度集中,切实保护库区水质,发挥好优质生态资源在脱贫致富奔小康中的作用。

  在王英镇污水处理厂、三溪镇乡博园、浮屠镇垃圾中转站,张昌尔详细了解污水收集管网、垃圾收集中转处理运行情况,他说,推进绿色城镇化,污水、垃圾处理是基础和支撑,要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完善建设与管理长效机制,巩固好“洁万家”三万活动成果。

  26日,首届湖北省园博会在黄石开幕。张昌尔实地考察了黄石规划展示馆、园博园和矿博园,对黄石高起点、大手笔推进城市规划和成功举办园博会给予高度肯定。他说,举办园博会,是我省绿色发展的成果,是最普惠、最直接、最公平的民生,黄石市建立县(市)区接续举办园博会,带动县乡村三级联创,是推进绿色城镇化的创新之举。

  张昌尔指出,思路决定出路。黄石坚持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创新,“穿越黄荆山,拥抱大冶湖”,建设大冶湖生态新区,破解资源枯竭和城市发展空间不足两大难题,走出了一条产业转型、生态转型、城市转型和体制转型的绿色城镇化发展之路。黄石作为老工业基地,既有大冶这样的百强县市,也有阳新这样的老区苏区,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中,要始终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举办园博会为契机,培育生态文化,加强生态建设,强化责任考核,切实推动五大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参加调研。(张辉、郑轩)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