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9月23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传达学习刘云山同志在全国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座谈会和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中央有关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揽全局、顺应大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也是湖北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要大力实施开放先导战略,加快补齐我省开放短板,形成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全方位大开放格局。要充分发挥我省交通区位便捷、产业基础雄厚、科教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等优势,找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鼓励走出去、引进来,开拓发展新空间;大力推进大平台、大通道、大通关建设,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提高对外交流合作水平。要创新方式方法,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积极营造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浓厚氛围。要建立健全协调统一、科学规范的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为我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意见(送审稿)》。

  会议强调,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事关我国国际声誉,事关民心向背。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政治责任、政治纪律,坚定信心决心,采取超常举措,务求决战决胜。要充分认清洪涝灾害、经济下行等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把问题估计得更复杂些,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些,及时有力有效应对,切忌心浮气躁、急功近利。要对扶贫对象迅速开展一次“回头看”“大核查”,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确保对象精准;始终以脱贫为中心安排工作、配置资源,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项目扶贫,确保措施精准;守住贫困人口基本生活保障底线,把握农民增收主线,坚持标准严格验收,避免“大水漫灌”“平均脱贫”,确保验收精准。要崇尚实干担当,领导工作要实、任务责任要实、资金保障要实、督查验收要实,问责追责要严,决不允许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要加强思想武装,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保持贫困县市党政正职稳定。要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强资金保障,继续开展对口帮扶,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激发内力、用好外力、形成合力,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

  会议要求,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首修课、主修课、必修课,深入学、系统学、反复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实际成效。要进一步改进方式方法,着力提升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会议强调,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坚持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同步推进,把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把各项安全措施落细落小、落地落实。要认真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推进网络安全体系建设,形成协同推进网络安全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吸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教训,更加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严重危害,切实增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坚定性,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真正从源头上防范和整治“四风”问题。要更加坚决守住纪律底线,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从小节严起,从小事抓起,以身作则,以身示范。要更加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牛鼻子四级递进论”,强化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要更加强化制度执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权力在制度笼子里运行,以钉钉子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甘勇、楚宗山)

责任编辑:孙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