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昌尔会见台湾《湖北文献》社社长汪大华 助推鄂台交流

  9月22日上午,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在武汉会见了台湾《湖北文献》社汪大华社长一行,表示省政协坚决维护“九二共识”,将一如既往地助推鄂台交流交往,进一步拓宽文化交流渠道、增进乡情亲情,提升中华文化自信。

  张昌尔代表省政协对台湾湖北同乡长期以来关注家乡,为鄂台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所作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对《湖北文献》创刊50年来打造宣传湖北联络两岸的载体和平台、扩大湖北在台湾民众中的知晓度美誉度表示感谢。他说,湖北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对台工作,曾在全国较早创建台商工业园区。今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湖北新增台资企业30家,投资总额过9亿美元。湖北还积极搭建文化交流的国家平台,举办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台湾同胞屈原故里过端午、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荆楚文化之旅等多项重点交流活动,正在积极筹备“2016首届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在推动海峡两岸交流交往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昌尔说,两岸同胞,血浓于水。《湖北文献》记述湖北史实、弘扬荆楚文化、加强两岸亲情联络,值得钦佩。我们的祖国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各地都有自己的特色,湖北拥有四张令人自豪的名片。5000年前,华人始祖炎帝在湖北启农耕、尝百草;2500年前,楚国是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高地;100年前,湖北是中华民族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之一;“十二五”时期,湖北的发展“五年进三位”,成为祖国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这既是湖北发展的底气,也是台湾湖北乡亲办好《湖北文献》的底气。

  近年来,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与《湖北文献》社形成了良好的合作机制,希望继续以《湖北文献》为平台,宣传湖北、推广湖北,促进两地交流交往。

  汪大华介绍,《湖北文献》是1966年创办的地方性文献刊物,意在记述湖北史实,传扬荆楚文化,加强亲情联络。近年来,《湖北文献》在武汉高校设立了研究1911年至1949年湖北历史的硕士博士论文专项奖学金,在台湾开展了湖北到台湾学习的学生座谈会等活动。今年是《湖北文献》创刊50周年,将在鄂台两地举办相关纪念活动,筹备出版反映1966年至2016年湖北家乡进步和繁荣的新书,期望与家乡开展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省台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见。(张辉、郑轩)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