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湖北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综述

  世界因互联网而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

  为了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必须抓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今日,全国的目光投向湖北,投向武汉。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日在武汉隆重开幕。这是该宣传周开幕式首次在京外城市举办。

  宣传周期间,将表彰网络安全先进典型,举办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网络安全电视知识竞赛等重要活动,可谓精彩纷呈。

  国家为什么把这些重要的活动放在湖北武汉举办?“湖北省网信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很多方面在全国走在前列。”中央网信办有关领导指出。

  勇于“走在前列”,在网信工作中体现“湖北担当”

  “湖北要以‘走在前列’的自觉做好网信工作,树立护城河的意识,守好网络长城。”省委主要领导指出。省委多次强调网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担起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发表后,我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出实招硬招,制定了《关于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湖北省落实“两个所有”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全面推进网信工作。

  去年以来,省委常委会先后7次专题听取网信工作汇报。书记、省长多次强调要着力加强理念、硬件、工作体系、产业、队伍和能力建设,坚持“二流财政、一流装备”,要钱给钱,要人给人。

  中央网信领导小组成立后,湖北也于当年成立了网信领导小组,省委书记任组长,省长、副书记分别任副组长,并组建了正厅级的网信办,积极落实省网信办机构编制。

  省委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网信机构,目前市县两级全部成立了网信领导小组。省直部门建立和完善了网络宣传、舆情处置、网络执法、网络安全等协调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建设清朗网络空间,在践行群众路线中彰显“湖北特色”

  “互联网时代,我们要把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尊重、关心、了解、汇集网络民意,当作党员干部工作的一种常态、一种方法、一种能力。”省委领导认为,“领导干部要成为群众信赖的‘网红’。通过我们工作方式的‘互联网+’,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2013年,省网信办联合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团省委共同制定下发文件,鼓励全省党团员上网。如今,通过网络联系群众、开展工作的领导干部越来越多,先后涌现了一大批机关干部、县市委书记等上网用网的先进典型,他们成为人民群众喜爱的网络大V。

  他们通过互联网宣传本地本部门工作,回应引导社会舆论,征求群众对政策决策的意见,为群众排忧解难、开展便民服务,逐步在全省形成了敢用、善用互联网的浓厚氛围。

  深入开展“微宣传”,突出“进群入圈”、“分众化传播”,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

  组织省市县三级直属各部门、各人民团体、有关高等院校、大型企事业单位办好政务网站,开设微博、微信公众号和移动客户端,发布权威政务信息,做好便民服务。

  人民群众盼望清朗的网络空间。“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发生后,我省积极公开信息,正确引导网络舆论,没出现大规模网络谣言传播。

  我省从2009年开始,连续举办七届“网络文化节”,服务各类网民特别是基层网民,收获了一大批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参与网民过千万。

  坚持“全域全覆盖”,探索网络安全宣传“湖北做法”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维护网络安全就是维护群众利益。

  省委省政府连续举办两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武汉大学建立了湖北省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对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省委主要领导要求举全省之力办好,并配合在全省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月活动,两次召开省委专题协调会议部署,要求全域全覆盖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把宣传工作做到人头。

  目前,我省各地正在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其中,有以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学生为重点的网络安全知识大赛、网络安全技术竞赛活动,有覆盖全省各行各业的网络安全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校园、进基层宣传活动,有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人群的电信、金融、青少年等主题宣传活动。我省还专门拿出100万元、阿里巴巴赞助1000万奖券在网上开展有奖竞答,在长江云平台设置“网络安全小知识”H5答题游戏和“网络安全知识有奖竞答”专栏,吸引广大网民参加,目前参与人次已突破1500万。

  高起点谋划,大手笔推进,践行信息化建设的“湖北作为”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

  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出台了“互联网+”行动和智慧湖北建设的实施意见和“科技十条”等政策,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将实现全省所有行政村100%通宽带。目前,我省正加快建设楚天云大数据中心、全国最大的储存芯片生产基地、千亿元北斗产业集群,在武汉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后,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加快长江云移动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在恩施召开现场推进会推进,着力打造“政务+新闻+服务”新媒体大数据中心及覆盖全省、功能完备、互联互通、运行顺畅的移动网络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将全省8000多个“两微一端”政务新媒体全部接入长江云。

  “这是湖北省委省政府加强互联网建设的创新之举,具有示范意义。”国家网信办有关领导认为。

  在省委省政府的引领下,全省各地信息化建设突飞猛进。武汉市率先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成立市委直属正局级网信办,设立了10个处室,落实编制120名。该市大力推进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建设,集中优势资源,多管齐下,全面落实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的各项任务,组织市有关部门综合运用“大、云、物、移”等新技术,重点解决市民“吐槽”多的建筑工地污染、渣土车管理、电梯故障、交通拥堵、奇葩证明等城市病,对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等办事窗口单位、车站广场商场等热点场所,推行综合式一体化服务,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使市民更加切实地感受到越来越“聪明”的武汉,营造良好的政民互动氛围。

  该市积极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创新网络学院办学模式,与高校共建网络安全学院。目前,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均已挂牌成立网络安全学院,并正式招生。依托湖北科教优势,打造产学研一体、国际一流的武汉“网络安全谷”。烽火通信、光谷北斗、达梦数据库、百纳科技、卷皮网、斗鱼直播、盛天网络等一批互联网企业正茁壮成长。 (杨宏斌 张平)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