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民族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会在恩施召开

  民族团结一家亲,小康路上共前进。12日至13日,第二届全国民族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恩施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加快推进全国30个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确保与全国一道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巴特尔发表讲话。国家民委副主任陈改户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惠玲代表省委、省政府致辞。

  会议指出,“十二五”时期,自治州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呈现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条件大幅改善、民生事业持续改善、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水平稳步提高、生态建设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积累了既坚定信心又实事求是、既自力更生又善于争取、既解当务之急又谋长远之策、既发挥优势特色又保持开放进步、既追求跨越式发展又确保长治久安的宝贵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学习借鉴。

  会议指出,自治州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和短板,要清醒看到自治州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准确把握当前自治州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特别是自我造血不足、区位条件制约明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然落后、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人与自然矛盾依然突出、实现长治久安任重道远等重点难点问题,采取更加有力、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促进自治州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会议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一个地区都不能少。进入“十三五”,自治州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要牢固树立并切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和激发内生动力,着力解决结构不合理问题,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不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力争在体制机制创新、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兴边富民强国睦邻、建设美丽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等方面走在前列,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牢牢把握中央最新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自治州实际,坚决把中央最新精神全面准确落到实处。

  要牢牢把握全面小康奋斗目标,紧紧围绕教育、就业、扶贫、基础设施、生态等事关各民族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挖掘潜力、补好短板,确保一个民族都不掉队、一个地区都不落伍。要牢牢把握民族团结这一生命线,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牢牢把握齐抓共管的光荣传统,完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资源力量,形成推动自治州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期间,恩施、凉山、延边、伊犁、怒江、湘西6个自治州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赴恩施卷烟厂、恩施州硒产品展示厅、云上恩施体验馆、恩施市硒都民族实验小学、芭蕉侗族乡枫香坡村实地调研考察,就推动自治州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分组讨论。

  部分国家民委委员单位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国家民委各司局负责人,辖有自治州的省区民族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全国30个自治州的主要负责同志等100余人参加会议。(李彦睿、陈鹏)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