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强调打好组合拳扎实有序推进退垸还湖

  9月12日,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研究推进全省永久性退垸(田、渔)还湖工作,部署加快发展民族教育。

  会议指出,今年梅雨季节,我省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各大湖泊水位居高不下,造成严重洪涝灾害。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的决策部署,深刻反思灾害成因,既要看到排涝能力不足的短板,也要充分认识围湖造田带来的不利影响,牢牢抓住主要矛盾,打好组合拳,扎实有序实施退垸还湖等系统治理工程,发挥湖泊在绿色发展、长江大保护中的积极作用。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论证,精准施策,对已经具备退垸还湖条件的,要加快推进实施。坚持安置优先,妥善做好群众搬迁安置工作。坚持市县为主体,充分调动市县实施退垸还湖的积极性。要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水利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优化总体规划,完善实施方案,加强组织推动,确保今冬明春启动实施。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完善相关审批手续,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

  会议提出,加快发展民族教育,对于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惠及子孙。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总体要求,把加快发展民族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提高各民族群众科学文化素质,促进民族地区稳定团结和繁荣发展。要坚定“走在前列”的工作目标,发挥我省教育实力强的优势,提高少数民族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加强民族教育改革创新,确立有利于民族教育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落实民族教育发展的条件保障,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育能力素质;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教育手段,用好现代教育资源。要落实市县政府的主体责任,建立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加强督查考核,促进民族教育加快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甘勇)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