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强调增强后续发展能力确保易地扶贫搬迁首战必胜

  9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赴郧西县、丹江口市调研精准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他强调,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总体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精准扶贫工作理念,切实采取超常举措,增强后续发展能力,确保易地扶贫搬迁首战必胜。

  王晓东考察广东—郧西精准扶贫劳务协作试点工作时表示,发展劳务经济“走出去”,有利于贫困户积累资本、开阔眼界,实现“输出一人、脱贫一户”目标。他深入郧西县土门镇、丹江口市三官殿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详细听取安置点发展规划,与贫困户深入交谈,了解生产生活状况和搬迁进展。在调研丹江口市扶贫超市和电商精准扶贫培训中心时,他仔细询问农副产品销路以及对接贫困户情况,要求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平台,减少流通环节,降低交易成本,助农增收致富。王晓东指出,十堰市和郧西县、丹江口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扶贫工作部署,精神状态好、思路举措好、基础工作好,实行搬迁与脱贫并举,成效明显。

  王晓东强调,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易地扶贫搬迁是精准扶贫的难中之难,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特困地区民生福祉的重要关键。当前,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聚焦到解决发展最突出、民生最迫切、群众最期盼的问题上来,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确保脱贫成效精准。易地扶贫搬迁要规划先行、优化设计、配套联动,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扶持龙头企业带动就业,全力招商引资“引进来”,增强搬迁群众后续发展能力,避免搬迁增贫;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市县抓落实的主体责任,激发基层干部积极性,发挥好村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着深厚感情,层层压实责任,注重宣传引导,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坚决打赢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甘勇、林建伟)

责任编辑:黄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