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强调抢抓机遇创新机制 建好湖北自贸区

  9月5日,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中国(湖北)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湖北自贸区建设工作。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湖北等省市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这标志着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了试点探索的新航程,也标志着湖北自贸区由申报阶段全面转入建设阶段。建设湖北自贸区,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湖北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充分信任,是关系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要事、关键事。我们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有关要求,统一思想,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将自贸区建设成为湖北改革开放的最大平台和最强抓手。要增强紧迫意识,正视竞争挑战,把实施国家战略、种好国家试验田作为最大考验,将推进自贸区建设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全省改革开放的中心工作,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湖北自贸区功能定位,高标准、高质量完善总体方案。要抢抓时间节点,确定阶段性目标,梳理改革措施,充实关键内容,列出改革清单,最大限度争取国家制度创新和政策支持,切实增强自贸区试点含金量。要借助自贸区建设形成倒逼机制,进行一次思想大解放,激励创新,接轨国际,全面推动我省对外开放。加强理念接轨,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强化市场全球化理念,以全球视野谋划自贸区建设;加强体制接轨,按国际标准、国际规则、国际惯例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加强产业接轨,重点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倒逼经济转型升级;加强人才接轨,以开放的胸怀选人用人,为自贸区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要明确责任,“一主两副”担起主体责任,省直各部门全力以赴,省市联动、以市为主,形成合力,努力把湖北自贸区办出实效、办出特色,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对湖北的殷切期望。

  会议还讨论了《湖北省专利条例(草案)》《关于调整全省第十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时间的决定(草案)》。(甘勇)

责任编辑:韩安然